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整合 优化 提升 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3:1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示范”是动态的,发展没有休止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为了学生接受更好的教育,近年来,“远远地走出去,多多地引进来”,四中敞开校门,在对外交流和合作方面创造了更为有利条件——他们卓有成效地整合了校内外人力、物力乃至信息等资源,整合了教科研、教改、教学方法和手段;基于此,为适应发展需要,促进课程改革,他们精心打造和完善了“341”教学管理模式,即“三个年级滚动,四个方面比较和一把尺子衡量”的教学管理方式:

  为了扩大高中办学规模的社会需求,四中把狠抓教师队伍建设提至各项工作之前,在筑巢引凤的同时,加强了内部挖潜的力度,教师队伍日益强大,在此基础上,学校结合年度考核和全员聘任工作,加强了年级组建设,合理调配各个年级的师资力量,做到结构合理、配合协调,形成了“任课教师——班主任——年级组长——教务主任——校长”的一脉贯通的结构体系。校长和教务主任直接与年级组挂钩,三年一个循环,结构相对稳定,从而做到了责任明确。这样,“三个年级滚动”,做到了力量在一线团结,问题在一线发现,困难在一线解决,任务在一线落实,经验在一线总结。

  从高一入学至高三毕业,为学生制订年级、班级、学科,乃至针对个人的培养计划,帮助学生根据个性特长、兴趣爱好确立目标、制订计划;加强督导和过程管理,设制切实的教学、考查、评价和反馈办法,同时要求教务处通过微机管理,作出多层面的跟踪统计、比较分析,组织年级组教师进行教学分析,及时找出薄弱学科、掉队学生,划出界面,再针对性地改进教学方法,落实分层教学和分类指导的原则,力求做到章节清、人人清,力求把问题解决在初始阶段,把“以生为本”落实到每一个学生。在此过程中,联合兄弟学校,互通信息、共享资源、互补优势。通过校与校、年级与年级、班级与班级、学科与学科等四个层面之间的交流和比较,做到相互促进。精雕细琢,璞玉始成,近年,该校不仅培养出一批批高考排头兵,还塑造了沙柳、陈瑶等逆境成才的典型,在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的同时,进一步丰富了“全面提高+英才”的成功教育经验。

  根据有关部门制订的《教学成果评价方案》,联系校情,学校拟订了相对稳定、合理的教学质量评价方案,完善目标管理,坚持“一把尺子衡量”,即“用数据说话”,力求做到:英雄有用武之地,功过能奖惩分明。如此,教职工工作积极性、创造性被充分地调动,群情鼓舞,人人争先。2004年,学校办学质量保持着在稳定中提高的态势;近年,高中毕业会考和高考连年荣获市教育局双项奖励,其中,九次获得一等奖。

  与此同时,四中人在认识到“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社会意义,较早地展开相关探索,以家长学校作为联系家庭、社会、学校的纽带和教育的新园地,注重实效地“开发资源”,公益性、探索性地开展工作。由此,逐步强化了家长的家教意识、充实了家长的家教知识、端正了家长的教育观念、丰富了家长的教育方法、扩大了家长对教育的参与面;家长学校教育了家长,促进了家庭教育领域的交流,同时也为学校提供了现代家庭教育状况的第一手资料,使学校教育丰富了内涵、拓展了外延。

  以生为本,夯实基础(教育教学);联系社会,携手家庭,四中人“整合资源、优化配置;全面提升、重点突破”,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成功之路。

  ·士涛 彭强·

  (来源:合肥晚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