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专家教你填好中考志愿 要从细节从个人情况入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4:46 龙虎网

  【龙虎网讯】26日—29日是南京市中考考生填报升学志愿的关键日子。作为考生及家长除了要了解清楚填报志愿的日程安排、如何填报中考志愿的相关规定外,在进行志愿填报之前,还应做哪些准备,以便找到理想的深造之处?现在来听听学校老师的建议吧。

  估分填志愿没太大意义

  被采访人:南京市第一中学吴晓茅校长

  从往年情况来看,越是学习欠缺的考生越容易将分数估得过高。仅凭估分或依照往年的录取线选择学校、填报志愿都是不科学的。毕竟,任何一所学校每年的录取分数线和当年的考试难度、报考人数、阅卷松紧度有关。我对考生们的建议是,应结合平时学习情况特别是后阶段模拟考试进行比较,看这次中考能否与模拟考试达到同样的答案满意度?如果差不多,不妨参照考生平时模拟考试在全市所处的位次填报相应的学校。

  对于一些中等偏上成绩的学生及家长,需要提醒的是:在同一批次学校内进行选择时,不应仅看哪所学校的名气大就填报哪所学校,更重要的是得看哪所学校能给学生提供更大的发展提升空间。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前,首先到各所理想学校询问往年该校的录取线处于同一批次学校中什么位置?学生们毕业后高校升学率或本科达线率处于同一批次学校中的排名情况等,从而比较出究竟哪所学校才能提供给学生更大的提升发展空间。

  填志愿从细节入手

  被采访人:南师附中江宁分校校务部、招生办主任周斌

  南京市中考是实行先估分后填志愿的程序。值得提醒大家的是,由于今年中考外语口语计分方式、政治学科总分、体育成绩的计分形式都发生了变化,今年学生的中考总分值与去年相比可能要低些。建议考生们在估分时,要注意多结合初中的平时成绩,特别是初三以来模拟成绩和排名,同时可以结合自己学校往届同层次同学的中考状况来估测,一般初中招生没有发生较大变化的情况下,前一届学生在全市中考情况可作为较好的参考,了解自己大概处于全市考生中的位置,从而帮助自己合理定位。仅估出自己的绝对分数值来填志愿是没有实际意义的。

  定位出理想的学校后,家长和考生们在正式填报志愿前,不妨提前与理想高中的招生办或校务处取得联系。据我所知,大多数高中都保存了历史档案,比如我们南师附中往年从29中初中部进了多少名学生、十三中进了多少名学生……每所学校历届学生达线情况都有详细备档。考生们可同时结合这些及自己目前的估分和排名,可以基本明确是否能进入理想的学校了。同时,初中毕业生在填志愿之前,还有个最好的方法就是请教自己所在学校的班主任,相信,没有比班主任更了解自己的学习情况了。

  另外,有些细节问题也是考生和家长们不容忽视的。有些既有初中部又有高中部的中学,为了确保学校的优质生源,常常给中等偏上的学生一些承诺:比如如果报考所在本部学校的学生,可以比其他学校学生降低20分进试验班等。提醒家长和考生们在面对这些承诺时要慎重考虑其真实性。从法律意义上来说,只有中考志愿表才是最有效的依据。在这个问题上,有个比较公认的观点,凡是某学校给你承诺,说明你的能力能够超过该学校,所以建议家长和考生多从自己的实际情况考虑填报情况。

  一流民办学校政策弹性较大

  被采访人:南师附中江宁分校校务部、招生办主任周斌

  从前年以来:南京地区的初升高中学产生了一些结构性变化——随着南京外国语学校、金陵中学和南师附中往综合方面发展的需要,陆续成立了民办分校。这些学校的出现,逐渐打破了过去南京地区中学公办学校一统天下的局面。这些学校无论从招生、学校综合评价、师资配备、硬件条件及科研水平等都具备了和老牌知名公办学校竞争和抗衡的实力。因而,考生们在分数条件不是占绝对优势或者公办学校指标占满的情况下,不妨可以往民办学校方面考虑。毕竟,同等分数情况下,民办学校的政策弹性相对更大。

  就我们学校而言,过去报考本部的学生,如果第一志愿没录取,就很有可能落到下一批次、与理想差距很大的学校;但现在如果这些冲刺一流公办学校的考生,将分校作为第二志愿,就可以大大地降低风险。例如南师附中和南师附中江宁分校就采取了一、二志愿捆绑认同的政策,即一志愿填报本部,二志愿填报分校,分校视为第一志愿给予相应的优录政策,在本部分数线下30分内承诺录取,并不收取赞助费,同时还可以依据分数享受学费减免政策和分班政策,这样给考生冲刺一流名校降低了风险性,即使上不了本部,上分校同样可以享受到一流的教育;同时,对南京郊县考生而言,增加了和市区考生同样享受一流中学的可能性。由于学校本部有对江宁等区的学生有指标限额,但分校对于只要能达到一定录取线的学生,无论所处区域,基本不受名额限制。

  除了录取线还要看个人

  被采访人:南京开明外国语学校副校长杭湘

  很多家长和考生们在考察学校时,往往仅关注学校的录取线,但都忽视了学生们到校后的进步情况。荏我们身边,常常有这样的情况:同等分数线情况下两名学生,一名通过备层关系或者交赞助费等形式进了名牌学校后,往往高考成绩还比不上另一名从普通中学出来的学生。这种情况在中考成绩中等的学生身上表现尤为明显。

  建议家长们在选择学校的过程中,除了考察学校的本身知名度和录取分数线外,还要进一步考察与自己孩子学习情况差不多的学生的在校期间进步情况。如果一味地追求名校,自己孩子的学习接受能力跟不上,反而会给孩子造成负担和压力。我认为,选择一所适合自己孩子学习发展的学校比进名校更重要。

  6月26日—29日,考生填报升学志愿;

  7月1日,区县招生办上报考生信息库;

  7月10日,市招生办向社会开通中考志愿信息查询。pageTop(gb/longhoo/news2004/njnews/tech/index.html,科教);

  专家教你填好中考志愿 要从细节从个人情况入手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