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风成我国第二大致死疾病 专家呼吁加强预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5:32 国际在线

  新华网上海6月27日电(记者张晓松)卒中(即“中风”)已成为我国第二大致死疾病和第一大致残疾病。近日,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在上海通报了我国卒中流行病学统计数据,并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这一疾病,通过加强早期预防,减少发病人数,降低死亡率和致残率。

  据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委员、中国卒中中心培训部主任王拥军教授介绍,卒中已
经成为我国第二大致死疾病和第一大致残疾病。目前,我国约有700万卒中患者,每年因卒中死亡的人数达到150万,大约三分之二的卒中患者留下残疾,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负担。如果不采取有效的防治措施,到2020年我国卒中患者将比现在增加一倍。

  “在许多情况下,卒中是可以预防和治疗的疾病,但目前仍没有引起社会的足够重视。”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复旦大学神经病学研究所所长吕传真教授指出,为了更好地帮助大众了解这一疾病的严重性,认识这一疾病的早期预兆,加强对这一疾病的预防,国际卒中学会已经决定设立“卒中教育日”。他呼吁,尽快在我国设立“卒中教育日”,通过广泛宣传让人们更多地了解有关卒中的知识,认识如何减少危险因素的发生。

  卒中是一种严重的突发性疾病。最常见的卒中是因血凝块阻塞或削弱血流,导致大脑的氧气和营养物质供应不足所致,称为缺血性脑卒中。卒中的另外一个病因是由于供应大脑的血管破裂,引起血液在大脑内或其周围渗漏所致,称为出血性脑卒中。卒中发生后,大脑神经细胞因为缺少氧气与营养物质供应而迅速死亡,同时由这些细胞控制的身体部分也会出现功能失常,甚至造成患者死亡。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