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研究生暑期开“小灶” 接受科学前沿知识洗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8: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7日电(记者李斌)随着“2005全国化学研究生暑期学校”27日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开学,来自复旦大学、云南大学等47所大学和15个科研院所的118名研究生将有机会通过三周的“小灶”式学习,接受化学科学前沿知识的洗礼。

  教育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今年还将在中山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举办数学、物理学、环境科学、生命科学、公共卫生、管理学、
地球系统科学、粒子物理、天体物理与宇宙学等10个学科领域的研究生暑期学校。除此之外,教育部还安排了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外哲学、新闻学、教育学等人文、社科类暑期学校。

  旨在加快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的前身是教育部从1984年至1994年连续举办的“数学研究生暑期教学中心”。1997年,教育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签订协议书,在物理、化学等基础学科共同举办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迄今为止,已经举办数学、物理、化学、生命科学、环境科学等5个固定学科的暑期学校35期,开设课程750门次,学术报告和讲座400余次,参加研究生共计5700多人。化学学科领域此前已举办了3期。

  “2005全国化学研究生暑期学校”由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承办。暑期学校为100多位研究生准备了以“化学新兴学科进展”为主题的学习“大餐”,来自国内著名高校、研究单位以及美国、加拿大、瑞士等国家的教授将参加授课,课程包括纳米组装与仿生体系、纳米生物效应与纳米安全、新药设计与合成、单细胞成像观测、超分子材料、分子开关与逻辑器件等。(完)(来源:新华网)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