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时代悲哀教育怪胎 从上不起大学到上不起幼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1:13 中国广播网

  孩子在广州市天河区某民办幼儿园读书的王先生,放假前被接到的一张通知吓了一大跳:孩子每个月的保教费下个学期起从现行的220元提升到980元,每学期增加3800元。据王先生反映,孩子就读的幼儿园是单位办的民办幼儿园,原本每个月的保教费是220元,另外加收40元的借读费。最近幼儿园突然宣布,保教费下个学期起提高到980元,但优惠老生只需580元,新生则收680元。王先生很有意见:“每个月580元的保教费,加上孩子在幼儿园的午餐费和各种兴趣班的费用就已一千多元……穷一点都读不起幼儿园了。”(6月22日羊成晚报

  如此高额费用,让人咋舌,而折射的问题更让人惊醒。

  首先,幼儿园的费用到底有没有个章程?据了解,2004年始广州市实行新规定,放宽对民办教育收费的管理,现在民办幼儿园都不再统一收费标准。那么,不统一收费标准,就应该有个收费依据,这一点,国家教育部门必须明确规定,否则,幼儿园不就可以随便收费,变成“发财园”了吗?虽然报道中说,民办教育机构的收费项目和标准应在招生简章公布前不少于15个工作日报物价部门审批或备案,但是备案的作用实在太小,往往就是个形式,必须对收费进行规范。

  其次,幼儿园的费用到底怎么花?现在孩子上个幼儿园,费用比上小学,高中都多,这么多钱是怎么花的?难道,培养一个幼儿的成本比培养一个高中生还高?或许我不懂得幼儿教育,但是,我知道幼儿教育,最主要的是用智慧和爱心,硬件设施只要卫生、科学就行,我感觉用不着豪华的高消费。幼儿园收这么多钱,到底一笔一笔怎么花的,即使是民办的也应该给家长一个交代,让人家明白,钱花在明处,糊涂账让人怀疑。

  第三,我们国家对民办幼儿园有没有补助政策?幼儿教育关系孩子一生,公立幼儿园能力有限,民办幼儿园是个补充,国家也要有个补助政策,一方面可以减少费用,一方面可以提供一定无息贷款,甚至奖励基金,鼓励民办幼儿园办成大众幼儿园,别让他们变成贵族幼儿园,我们大部分家庭还不是贵族,我们也不需要贵族幼儿。

  “高价幼儿园”的出现是教育高收费的又一怪胎,过去,我们说上不起大学,现在要说上不起幼儿园了,这是我们时代的一个悲哀,折射的问题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警醒。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