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梁晓峰:以正确的心态对待职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7:23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金陵晚报记者刘家智

  “我家小孩估计能考个400多分,想上职业学校,但对职业学校又不了解”,填报中考志愿的这两天里,好几位家长打电话到本报咨询类似的问题。昨天,记者特地采访了南京市教育局职社处梁晓峰处长。

  梁处长认为,学生应对自己的实际情况作一个理智的分析,选择学校时一定要客观地估价自己。对于中考成绩不太理想的学生,家长和学生应克服“攀高”心理,抛弃陈旧观念,职业类学校应该是不错的选择。学生选择职业学校是“两条腿走路”,既可以学到一门专业技术,为将来就业作准备,有升学意愿的学生也同样可以参加高考,或者参加对口单招考试升入高校。据了解,南京市的中等职业教育自1979年开始起步,至2000年底全市举办职业中专、职业高中学历教育的中等职业学校共计120所。目前南京共有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14所,省级重点职业学校5所,省级师范专业27个。专业涵盖了二产、三产的多种行业,共有40个大类、200多个专业。鼓楼中专、玄武中专等学校还开设了动漫制作、高尔夫运动管理等新兴专业。

  梁处长说,职业类学校有三年制中职教育、五年制高职教育和综合高中,中职和综合高中的学生既可学习专业知识,又能通过高考、对口单招继续升学,而五年制高职班的学生毕业后即可获得大专文凭。如今年参加对口单招考试的1700多名学生中,已有200多人被本科院校录取,另有1000余人达到专科分数线,仅江浦职教中心就有78人升入本科。

  “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形势看好,优势很明显”,梁处长说,职业学校毕业生的总就业率保持在95%左右(含升学在内),其中对口就业率达80%左右。一些专业如旅游、机电类专业始终保持毕业生供不应求的状况。职业学校学生接受高等职业教育的人数连年上升。职业学校毕业生通过普通高校对口单招、成人高校和普通高校渠道,考入高等院校接受深造的学生人数已占毕业生总数的28%。在校学生中积极参加自学高考的人数显著增加。

  记者从南京市2005年中等学校招生计划中了解到,职业类学校今年将招收约30000名学生,其中五年制高职近10000人。梁处长表示,中考分数在500分以下的考生进普通高中可能会有困难,进名校更是不可能。即使上了高中,3年里成绩如果没有大幅度提高,升学的可能性也很小。而500分左右的考生如果选择职校,完全可以上五年制高职,既学到了专业知识又能顺利拿到大专学历。

  一些职校招生基本没有分数要求,校园里会不会鱼龙混杂?学生在那里会安心学习吗?这是令许多想给孩子选报职校的家长最为放心不下的。对此,梁处长表示,近年来职校的办学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而且,职校生面临就业的压力,为了能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几乎所有的职校生毕业时都拥有“一书四证”(毕业证书、外语、计算机、普通话、专业技能等级证),而这是要付出努力和汗水的。

  (编辑 小羽)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