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戚若予评析高考志愿八大案例 希望考生从中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6:31 龙虎网

  【龙虎网讯】今天,是高考考生正式填报高考志愿并交表的日子。金陵晚报记者从连日热线咨询中选择了8个典型案例,从志愿填报合理性的角度进行点评,希望考生能从中受益。

  此外,随着第一阶段填报志愿的结束,本报“戚老师高考志愿热线”也暂时关闭。我们将在省招办公布第二阶段各批次院校招生省控线后再次开通戚老师热线,敬请关注。

  案例一

  【案例一】

  考生今年高考成绩569分,其中英语单科121分,高考选科为历史/政治。

  考生自述:

  我一直想学习外语专业,特别是小语种。但这次高考成绩仅仅比省控本一线高出9分,在本一院校外语类专业几乎没有优势。所以先将报考目标定位在本二院校。热点地区我又不敢去,就选了四川外语学院。我看到该院招生计划只有36人,其中法语、德语、日语、西班牙语等小语种专业仅仅几个人,可是除了西班牙语等专业我不愿意。在这种情况下,我用A志愿报考川外行不行?另外在本一报南师大行不行?

  【戚若予点评】

  该生本一已经上线,但用退位法首先考虑本二志愿,方向对头。从其选项看,地域并非局限南京,但是专业选项倾向性明显,特别是要求西班牙语等小语种专业,局限较大。

  外语类院校和专业曾经安排在提前录取批次招生,近年已归入普通类。在选报文科专业的考生人群中,外语类专业一直热度不减,若在本二批次院校或专业中,通常要高出省控线25-30分以上,南京高校的外语专业则更高。

  以该生成绩比照本二省控线,超出40分。应该可以填报四川外语学院,但是B、C志愿应该慎选,我以为不能全部集中在外语学院,可以选报非外语院校的外语专业。如果确定将川外填报在A志愿,则建议专业服从。至于考生对西班牙语等小语种的专业兴趣,完全可以在入学后进行第二外语的选修或辅修来满足。

  南师大去年是生源小年,今年很可能有限反弹。该生的本一志愿若选报南师大,至少可以冲一冲,但报考外语专业几无可能。如果想在本一命中,还可以将地域选择放开,或在省内将院校目标再调低一些。

  案例二

  【案例二】

  江宁考生,576分,高考选科物理/生物。

  家长自述:

  准备报考南京邮电大学或者南京工业大学,南邮有选考要求,南工大没有选科限制。我看“白皮书”南邮一直很高,去年突然跌下来了,如果我们今年报考南邮,超省控线16分会不会有危险?

  另外,我们听说今年高考是文科组合的考生成绩比选考理科组合的好。如果我们求稳选报南工大,会不会让那些同样选报南工大的文科组合的考生挤走?如果弃选南邮,我们做了两套方案:A南工大、B苏州大学、C南京信息工程大学;A南工大、B扬州大学、C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到底“苏大”和“扬大”哪个好?哪个保险?

  【戚若予点评】

  南邮去年在本一批次遭遇生源小年,所以不能仅仅用去年数据作为依据。在此前正常状态下,该校分数线高于南工大。

  今年高考文科组合和理科组合哪一板块考生整体成绩好,目前未见官方正式资料,无从预计。

  南工大不作选科限制,该生会不会吃亏?我看不会。因为,无论文、理科组合,只有高考成绩低于该生的576分,对该生就构不成威胁。与之竞争的看起来是高考成绩高于该生并选报南工大的考生,但其中选报文科组合的考生即使成绩高于该生,多半也不至于形成实际威胁。

  这是因为南工大是偏理工科的院校,其专业重心并不在文科。而选报文科组合的考生,在当前高中教育模式中必然疏远理、化、生等科目,所以在这部分考生中,专业倾向与理科组合考生完全不同。学校虽不作选科限制,但如果需要调剂专业,通常也不会将纯文科组合考生调入以物理、化学、生物学科为核心的理工科专业。如果是文理跨学科组合的考生选报南工大、且成绩高于该生,也还是威胁。

  至于苏大或扬大,两校非常相近,要区分还得看专业志愿的选项。

  案例三

  【案例三】

  考生成绩529分,选考科目物理/化学。

  家长自述:

  孩子考砸了,刚刚够到本二最低分数线。我们又想给他上个好点儿的学校,原先准备填报扬州大学的国际合作办学,4年都在国内读,学费每年13000元。我现在想了一个初步方案:A南医大、B南通大学、C扬州大学国际合作。A、B我是故意放高的,专业上想学药学等,想碰碰;C志愿是我们想去的,又能保底。行不行?

  【戚若予点评】

  在本一、本二批次院校中,有中外院校国际合作办学部分。由于其收费较高,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一部分考生报考,因此通常这部分计划取分不会高、甚至还有可能降分。因此,成绩相对偏低的考生可以将其作为选项。

  具体到该生的方案,既然在扬大前面设置了A、B,则投档时就将循序检索,有几种可能:A或B投进并被其中之一录取,则C作废;A或B投进但遭其中之一退档,C也作废;A和B都不上线,投进C。如果考生看中的是A和B的某些专业,填报专业不服从,则退档可能性较大;如果A、B专业均服从,则必须考虑A和B的非理想专业与C选项相比,孰轻孰重。

  我个人观点:

  扬大国际办学计划为4年国内学制,其收费与民办本科相同。与中外分段、分校学习的国际合作办学形式相比,虽费用比后2年在对方院校学习相比较低,但没有国际学习的平台,所以意义不大。不妨考虑本三的民办本科院校,本三省控线虽未划定,但该生达线应无问题。如果以本三院校来为该生做本科保底,则上述方案中C可以剔除,而A、B选项也可以重组了。

  案例四

  【案例四】

  考生560分,选考科目物理/化学。

  家长自述:

  孩子这次考试不理想。在这个分数上几乎没有好学校可报,踩线的学校离我们的期望值又太低。家长想在本一报南京农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河海大学,但是孩子只肯学外语类或者信息、计算机科学等,其他不服从,那么报这些院校也没有用。昨天,孩子又想去国外留学了。出国我们负担得起,就是觉得560分还是可以上大学的,我们应该怎么选择呢?

  【戚若予点评】

  该生可以先在本二批次选报志愿。成绩超过了31分,应该有相应院校可供选择。

  现在很多出国留学机构盯着高考生,其资质良莠不齐,甚至不乏留学陷阱。该考生成绩已经达到了本一省控线,在国家正规招生院校还有多种方案可供选择,何必慌不择路地出国呢?

  如果比照家长提供的南京农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河海大学的3个选项,该生还是可以冲一冲的,但是专业不服从则比较危险;另外,上述3校的“档次”很难拉开,并列填报并不科学。

  如果孩子执意要出国学习,我看不妨分两步走。首先,选报今年招生计划中合作办学计划,例如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本一批次以1703的代码招收120名国际班学生,分别与英国、澳大利亚等国的高校合作,采用2+2、2.5+1.5、2+3等学制,实施联合办学。

  该生成绩已经达到了本一线,选报南航国际班计划应有机会;如果不行,也可以选择本二批次的类似国际班计划。在第一步进入大学之后,可以用在国外学习的机会进行独立留学的预热。当完成本科阶段学习后再留学。

  案例五

  【案例五】

  考生高考成绩556分,选考科目生物/化学。

  考生自述:

  成绩比自己预估分差4分,现在本一不上线了,只好看本二。家长希望报考有名气的院校、就业好的专业,还要在南京读书。我开始选报江苏科技大学,后发现该校今年本一招生人数比上年少,且专业取分可能比较平均,就换成南京中医药大学了。现在决定用A志愿冲南中医,专业选择中药学、临床医学、全科医学、制药工程等,B、C就随便填了,报江苏教育学院和晓庄学院。这样报可以吗?

  【戚若予点评】

  成绩超本二省控线31分,选报江苏科技大学或者南京中医药大学应该都具备了条件。但从两校的行业背景看,其学科和专业门类大不相同,前者以工科专业为主,后者则是医药类主打,应予注意。

  该生方案中,A志愿报考南京中医药大学,所选专业多为该校强势专业,按往年情况看,应属专业取分较高的。因此,在6个专业选项之外,建议填报专业服从,不服从则退档风险较大。

  该生B、C志愿又转向师范类院校,其专业门类与中医药大学又不相同,如愿意报考师范、将来从事教师职业,可选。但是不要认定A志愿肯定走就随便填报B、C志愿。

  案例六

  【案例六】

  江宁考生,高考成绩576分,选科化学/生物。

  家长自述:

  考生是女孩儿,身体也不太好,我们只想让她在南京读书。女儿自己没什么主见,报志愿听父母的。可是我们也弄不懂她的成绩到底好不好,看不懂能上什么学校,反正想让她学医,最好是南京医科大学。请教教我们怎么办。

  【戚若予点评】

  考生成绩本一超出16分,家长意愿最好选报医学类院校;考生选科为生/化组合,基本符合该大类专业的选科要求,可以考虑医学院校方向。

  南京医科大学在本一批次招生684人,所设13个专业,有3个7年制、2个6年制、8个5年制专业。从往年情况看,该校生源状况一直不错,其中7年制、6年制专业生源拥挤。该校2002、2003年的最低录取分分别超省控线14分、38分,去年则与省控线持平。从这个状况看,该生用A志愿“冲”南医大还是可以的,但欲进入长学制专业几无可能。

  如果用A志愿冲击南医大,则B、C志愿的目标学校有两种基本思路:一是仍然选报医学类院校,但是层次应该低于南医大,这几乎只能通过地域来界别,但是家长将考生限定在南京读书,还要在医学类,选择无法进行。

  另一条思路是将B、C志愿跳出医学圈子,或者至少将专业范围扩大到生物、生化、制剂、中医药、预防医学等“大医学”范畴,以避免选报同类院校的不便。

  此外,南医大、南京中医大在本二批次院校也有招生计划,该生也可以用“退位法”首先选定本二,然后回本一再行定夺。

  案例七

  【案例七】

  文科考生,高考成绩591分,选科历史/政治。

  家长自述:

  孩子是南京重点中学的考生,今年数学失手,只得了70多分,其他文科成绩都不错,英语成绩134分。原计划报考华东政法大学,后来听说该校“预估线”要590分,我们又不敢报了。我们最希望在北京、上海读大学,可是像这样的成绩怎么选志愿呢?

  【戚若予点评】

  依照590分的成绩,其本一院校的志愿选择面还是很宽的。如果将报考地域放开,则上海、天津、北京、厦门、武汉、广东都有院校可供选择。当然,在南京也可以选。

  家长提到“高校预估线”,其实不必太在意。去年广泛传播的所谓“预估线”,后来被录取结果证实绝大多数看走眼了。甚至,一些“按经验”预估较高的院校因为考生不敢报考,还意外导致生源小年。

  该考生学科兴趣偏文,英语还比较优秀。在综合性、多科性院校中,除了传统的文、史、哲、政、经、法专业外,还可以选报有外向型特征的专业,例如国际贸易、国际投资经济;也可以选报外语类专业。

  另一个思路是将报考重点设置到本二,选报北京、上海本二批次的名牌院校。

  案例八

  【案例八】

  考生成绩525分,选考科目是政治/地理。

  家长自述:

  很可惜,差4分就本二上线了,比“资格线”我们又高了不少。如果报那些差学校,岂不是可惜吗?我想问问在本二院校中间,会不会有好学校生源不足降分,南京的外地的都可以?如果全部是差校,我们还要不要报?民办本科也不好,我们也不想上。要是本二不报,就只能上专科了。

  【戚若予点评】

  528分以下、499分以上的考生,在第一阶段有填报志愿的资格,但其性质是作为预备生源,也就是作为第一阶段降分院校的候补生源。

  从历年高校录取结果看,本一、本二都是一定数量的院校因为生源不足实施政策性降分,有的本一院校会降分至本二省控线,有些本二院校则跌破省控线。总体上说,降分院校大都属于边远地区、艰苦行业(专业)。

  按该生家长所言,在今年实施平行志愿的框架里,考生可以用A、B、C志愿去填报不同类型、层次的院校,有的做“冲”、有的做“保”。落到最后还是生源拮据需要降分的,只能是被多数考生放弃的院校,多半不会是家长填报志愿时希望的“好学校”。

  说民办本科不好恐怕多半是“心理感觉”上的问题,要读本科就不应该放弃民办本科。仅仅拿学历层次打个通俗的比方:专科和本科是五毛钱和一块钱的差别,公办本科和民办本科是一块钱硬币和一块钱纸币的差别。

  给该生的建议:

  从节省教育投入的角度可尽量选报本二可能降分院校,否则,就不要放弃民办本科。pageTop(gb/longhoo/news2004/njnews/tech/index.html,科教);

  戚若予评析高考志愿八大案例 希望考生从中受益

  作者:小海

  (来源:金陵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