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今秋全面进入新课改 高一新生一学期可修40学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0:52 龙虎网

  【龙虎网讯】今年秋季,南京市高一年级的新生将全面进入新的课程改革实验,与之配套的高考方案尚未出台,课改后课怎么安排?南京市教育局在分别听取不同学校意见的基础上,对2005~2006学年度普通高中一年级第一学期课程计划提出了指导意见。高一新生从一进校就开始“挣”学分了,一个学期学生大概要完成40个左右的学分。

  今年高一新生的学习和以往的高中学习不同,他们的学习将按领域来划分,必修课程
共有语言与文学领域、人文与社会领域等8个领域十多个科目。在对高中生的评价管理上,将采取学分评价的方式。高中生修学分与高校不同,不存在提前修满和免修。按照教育部的要求,一个合格的高中生必须修满144个学分,其中,必修学分116个,选修最低需修满28个学分。

  国家新课程标准规定,普通高中课程由必修、选修Ⅰ和选修Ⅱ组成。选修Ⅰ课程是根据社会对人才多样化的需求、适应学生不同潜能和发展需要、分类别、分层次设置的,南京今年高一年级第一学期暂不安排。学校还要根据当地社会、经济、科技、文化发展的需要和学生的兴趣开设选修Ⅱ课程模块,供学生选择,原则上按2个学分设计模块和学时。

  根据南京市教育局的指导意见,今年秋季,高中一年级第一学期教学时间21周,分为两个学段,每学段十个教学周,其中授课9周,复习考试1周,社会实践1周。每周安排课程修习时间35学时,其中,必修课安排33学时,地方和学校选修课2学时;每节课教学时间为45分钟。社会实践课程原则上集中安排。由于课改后高中生可以跨年级和模块选课,因此会出现“教学班”和“行政班”两种班级。为了便于管理,必修课程教学以行政班形式来组织。

  高一第一学期,原则上只开设必修课程。每个科目的学习是按“模块”来进行的。语文、数学、外语每周安排4学时,每学段36学时完成1个模块教学任务,第一学期完成2个模块教学任务,成绩合格者可获4学分。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每周安排2学时,第一学期2个学段完成1个模块的教学任务,成绩合格者可获2学分。体育与健康、艺术(音乐或美术)每周安排2学时,在一个学段完成1个模块教学任务,第一学期完成2个模块教学任务,成绩合格者获2学分。研究性学习课程开设的主要形式是课题研究,每周3学时,第一学期54学时,成绩合格者获3学分。社区服务主要利用校外时间,由学校、学生自主安排,每5个工作日获1个学分。社会实践一周,2学分,可安排军训(国防教育)、社会调查、学工、学农等活动。pageTop(gb/longhoo/news2004/njnews/tech/index.html,科教);

  今秋全面进入新课改 高一新生一学期可修40学分

  作者:刘科

  (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