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混淆各类招生性质 指标高招骗子“四板斧”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9:42 荆楚网-楚天金报

  谎称有“点招”荆楚网(楚天金报)据新华社电每年高考考分公布后至高校新生入学前,是高招骗子的活跃期。有关部门提醒考生和家长,高考有严格的招生录取制度,千万不要轻信“花钱买指标”的谎言,以防被骗。

  骗术一:以军警校为饵,吹嘘有内部指标

  在军警校的面试或体检现场外,常会有一些“高招骗子”活动。他们有时会拿出伪造的材料或军队高级机关文件,骗取学生及家长信任;或是假冒军校领导的亲友,吹嘘有“内部招生指标”“计划外招生指标”,企图向考生及家长骗取钱财。军事院校招生与普通高校招生一样,均纳入了国家统一的招生计划,实行严格的统一招生管理。所有被录取的考生均要达到规定的分数线,新生入学后还要经过严格的复查,合格后才能取得学籍、军籍,并且不缴纳任何费用。

  骗术二:以“重点”为名,混淆各类招生性质

  一些骗子对考生和家长许诺:“只要交几万元,就包你上某某重点大学的热门专业,分数低也没关系……”有些骗子还印制精美的广告,自封为“高招中介”,并称自己收取一定的中介费,但在各重点大学有深广的人际关系,一定帮你达成愿望。这些骗子采取了避重就轻的宣传策略,极力强调在某某重点高校上学、发放的文凭国家承认等,却抹杀了普通高等教育与远程网络教育、成人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助学班这3种办学形式的差别,片面强调它们的一致性。家长们一定要认清,招生广告上所指的究竟是一般培训性质的教育,还是国家认可的学历教育。

  骗术三:以“点招”之名,谎称有调剂指标

  所谓“点招”,是指高校在录取时指名要求录取某一学生,这是近年来教育部明令禁止的做法。但近年来有一些骗子声称自己与学校招生老师交情深厚,可以拿到学校调剂指标,可直接向招生部门点名录取。高校的招生调剂计划的目的是尽可能录取更多的高分考生,但各高校在各省市的调剂计划都有严密的操作规程,对因增加调剂计划录取的考生也有具体严格的要求和严密的录取程序,绝非花钱可以买来。

  骗术四:以自主招生为名骗取钱财

  一些骗子谎称某某高校有“自主招生”权,即便考生的考分达不到分数线,只要缴纳一定的费用,也可由学校自主招生而被录取。自主招生非常严格规范。有自主招生权的学校都经过教育部批准,招生对象为应届高中毕业生。程序是中学推荐,高校建立专家组,从德智体多方面综合考察后,将名单进行公示,根本不存在花钱能买的可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