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尊专家为亲子沟通架桥 重多于强制鼓励多于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9:42 荆楚网-楚天金报

  身教多于言教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郭会桥通讯员姚杰报道:“我的孩子为什么平时不爱和我说话?有没有好的解决办法?……”昨天,武汉市“家庭亲子教育名师”系统讲座拉开帷幕。湖北省家庭教育报告团团长、武汉大学教授、社会学家周运清就教育孩子的问题为家长们支招。

  “我为儿子读书花了不少精力和金钱,现在儿子好不容易上了重点初中特色班,但他一点都不感激我,甚至很少和我说话,这是为什么?”一名家长的提问得到了部分与会家长的共鸣。

  周教授说,优秀的父母应该首先是孩子的好朋友,然后才是家长。但现在,很多家长做不到这一点。大多数家长都是居高临下,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孩子。他们往往对孩子没有礼貌,不会与孩子进行愉快的交流。

  周教授认为,家长与孩子沟通时,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尊重多于强制。尊重小孩的意见,不要以家长的姿态强求孩子学这个干那个,应该像朋友一样陪孩子玩,陪小孩成长。

  二是鼓励多于批评。孩子也会受到挫折,在孩子学习、生活不如意的时候,家长不应只是狠狠地责备,而应该帮忙分析原因,找出克服的办法,并相信孩子自己有能力战胜苦难,让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度过难关。

  三是身教多于言教。父母是孩子的榜样,要求孩子做到的父母首先要做好。如为了培养孩子好的学习习惯,父母要做出榜样,平时可适当看一些书报、杂志,有空的话再给孩子讲一些课外的知识,这样,既有利于孩子的综合成长,家长也可通过自己的行动来教育孩子,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