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昨南外测试传出重要信号 让孩子学会快乐地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0:59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南京外国语学校小升初摇号后的英语测试正式举行。2240名经摇号产生的小学毕业生们在家长的陪护下来到南京外国语学校主考场,向280个指标发出冲刺。像是跟考生们的严阵以待开了个玩笑,昨天被外界认为高深莫测的南外测试竟出奇地充满了趣味性。这份像画册一样的试卷与生活常识密切相关,充分发挥孩子们的创新思维,不少题目甚至原原本本来自课本,这让一直苦苦沉溺于各类英语辅导班的孩子们很是怅然。

  趣味试卷令人耳目一新

  昨天,南外的出卷老师向记者介绍说,试卷一共12页,其中图画就占据大半,生动活泼的图画让考生们完全感觉不到考试的紧张,取而代之的只是游戏的开心。

  据介绍,试卷分为七部分,一共150分。第一部分是温故知新,主要考小学生们课本上的内容,比如课本上的儿歌、押韵的小诗、填字游戏、趣味问答等,这部分占30分左右;第二部分是开动脑筋,比如让孩子在老虎、斑马、鸡和狗这四个单词中找出与众不同的一种,这其实就是考孩子一个常识,即哪些动物四条腿、哪些两条腿。而像这样类型的题目有10题;第三部分是中外古今,出了许多体现中国文化的东西,比如在小提琴、钢琴、吉他和琵琶四种乐器中,判断哪种是中国古代乐器;第四部分是火眼金睛,比如一道折纸游戏,考察孩子的空间想像力和观察力;第五部分是探险奋进,让考生在一张非洲地图中找寻路线,有点类似数字迷宫;第六部分联想创新;第七部分精益求精都非常注重考查孩子的创新能力,比如考查孩子是否会独立地查英语字典。试卷同时还注重常识的考查,比如我国的国家主席是谁、2008北京奥运会的口号是什么、打雷时人不能站在什么地方等,这些在小学自然课上都曾经学过。

  南外独木桥还要挤多久

  在采访中,不少家长都对南外热显得无可奈何,在他们看来,明明知道这个独木桥不好走,可是没办法,大家还是要去挤一挤。而一位家长更是直言,现在名校多数是划区直升、摇号,只有少数几所是面向全市招生的,优质教育资源少,而大家又都想进好学校,所以只好来挤这座独木桥了。

  南外的董校长表示,许多家长以为要考南外就要上各种辅导班,其实根本不必如此。这次试卷就向家长们发出一个信号,孩子只要在学校里跟着老师学好课本上的内容就完全足矣,不要给孩子太多的课外负担,要学会快乐地学习。他强调,外校这几年试卷年年都在变,但这正是外校的策略之一,即希望小学老师摸不着命题规律,从而避免搞题海战术,加重小学生负担。他还表示,现在外面的各种辅导班打着外校名义进行招生属于欺诈行为,请家长学生不要上当。

  据悉,南京外校将于7月7日发榜公布录取名单。录取原则是根据英语能力测试成绩,按280名的招生计划,以男女1:1的比例分别划线录取。若出现尾数同分考生较多、线上考生突破280名指标的情况(这种情况十分常见),优先录取第一志愿填报小语种的考生。pageTop(gb/longhoo/news2004/njnews/tech/index.html,科教);

  昨南外测试传出重要信号 让孩子学会快乐地学习

  作者:吴峰 刘小卉

  (来源:扬子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