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军事竞争可能一触即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1:3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深度撞击”成功撞击坦普尔1号彗星后,就这次科学试验的军事价值,它是否会带来新一轮外太空军事竞争等问题,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先生。

  推动我空间科学研究

  王思潮研究员说,深度撞击的成功将对我国空间科学技术研究产生推动作用和压力。空间技术研究与开发的实质是各个国家综合国力之间的竞争,美国撞击彗星的成功将会在科学界引起技术方面的更多关注和研究,但是否会引起国与国之间的空间技术竞争,王思潮表示不太可能。“第一要财力,其次是要空间技术经验积累,这两个关键因素缺一不可。”王思潮说。王思潮坦言我国与美国在天文研究方面差距比较大,以天文望远镜为例,我国的地面望远镜最大的口径只有2米,而美国是我国的4倍以上,并且拥有哈勃空间望远镜,并能把X光望远镜载上飞船观察彗星撞击前后变化。他认为我国科学空间技术研究应该通过两条途径进行发展:首先是需要集中力量选择前沿领域的科学技术研究,有突破意义的研究目标;其次是加强科技合作,共享先进资料,避免关门搞科研。

  转换成导弹防御技术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负责人葛莱梅曾说,撞击彗星是“发射一颗子弹在精确的时间和准确的地点击中另一颗子弹”。事实上,“深度撞击”计划筹划期间,科学家就分析认为这不仅仅是一次高难度的空间技术科学实验,其中很大部分可能转换成军用技术。撞击彗星的成功,也再次表明了美国军用控制技术的发达,在全球已遥遥领先。王思潮研究员认为,该技术成功地转换到军用设施上,完全是可能的,而转移主要目标可能是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拦截技术。不少科学家认为,“深度撞击”的成功会引起一些国家的追捧。王思潮认为俄罗斯、欧盟和日本最有可能在短时间内做出类似动作,但这些国家缺乏的是实际操作技术的经验积累。

  我国尚处调研阶段

  科学家称,我国目前空间研究计划尚处于调研阶段。据了解,我国目前的外太空探索水平达到6万公里是可能的,但同1.3亿公里的美国深度撞击计划相比,技术差距明显很远。国际上也制订了命名为“太古代”的科研计划,探索太阳系的形成。探测彗星是该计划的主要部分。王思潮研究员谈到我国目前的空间科研进展时表示,目前很多单位都在着手制订升空探索计划,但目标多是一些小行星和近距离的星球。尽管有学者和科研单位在讨论和制订,我们国家探测火星、金星以及其他星体的研究计划,仍属于调研阶段,没有形成国家计划。(来源:合肥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