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谢生宴”让人耳目一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6:24 新华网

  在教育的过程中老师和学生都有付出。用辨证的眼光去看问题,老师也从学生身上获得许多感想和体会 “谢生宴”让人耳目一新

  一年一度的高考结束了。据报道,有的老师自掏腰包请学生们一聚:对学生们的成长,老师感到慰藉,借此机会鼓励学生在大学里继续努力学习,积极进步。在这个“谢师宴”依旧盛行的时候,“谢生宴”的出现让人耳目一新。其中的含义决不仅仅是一顿饭那么简单
,更重要的是折射出教育者新的观念和社会风尚的变化。

  “谢师宴”,谢的是老师付出的辛劳。“谢生宴”,谢的是学生们给自己带来的教育启示以及快乐和希望,谢的是学生们在自己的青春年华中一路走来,平安地迈向人生的另一个阶段。老师用自己的行动,给学生们上了中学阶段的最后一课。

  在教育的过程中老师和学生都有付出。用辨证的眼光去看问题,老师也从学生身上获得许多感想和体会。同样的道理,做父母的也应该感谢孩子,因为孩子为自己带来了快乐和成长的希望。懂得了这一点,父母就不应该觉得孩子天生欠自己许多,孩子们在思想上负担也就不会那么重了。

  “谢生宴”告诉我们,要懂得感谢这个世界上一切带给自己幸福、快乐、希望的人和事,要想到感谢他们,感谢他们的付出,这种感谢不会因为自己是上级、权威、长辈、晚辈而有所改变。

  “谢生宴”还教给学生们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使他们知道要少些功利性,多些真诚和奉献。老师教育和培养学生不图学生的感谢;只要学生们好,老师比什么都高兴,这种朴素的感情在今天显得格外可贵。当某些不良的社会风气侵入校园,一些学生家长争相攀比给老师送厚礼以图老师“额外照顾”的时候,“谢生宴”无疑是一个好的信号:付出和奉献依然是教育者的主流。

  光明日报(华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