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兰州旱作集雨抗旱增收新技术使玉米产量增四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0:2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

  新华社兰州7月6日电 兰州市副市长潘卫平日前表示,目前兰州市创造旱作集雨抗旱的种植手段增产效果明显,据使用该技术的农民介绍,玉米产量会因此增产4成。

  兰州市全年降水量不足400毫米,部分干旱山区的降水量仅有300毫米。兰州市农业专
家经过几年的积极探索和实践,终于总结出了一条集雨——节灌——保墒——抑蒸——抗旱增产效果十分显著的旱作农业发展新路。此项技术采用的是全地膜覆盖、垄面集雨、垄沟栽培技术。

  在榆中县龙泉镇水坡村的玉米对比试验田中,一位姓水的村民对记者说:“用新技术种玉米,产量比过去增加了4成,现在亩产能达到1200斤。”据了解,此项新技术不仅适用于玉米种植,还适用于洋芋种植。

  潘卫平说,目前兰州市的旱地有72万亩左右,非常适合种植玉米和洋芋,而这两项农作物又是兰州市旱作区的传统大宗主导产品。通过对新技术的推广,使广大农民群众能够亲眼看到新技术带来的巨大收益,这样大家就会自愿选用新技术种地。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未来三年兰州市农村将在50万亩旱地上推广这项新技术,可多收入1.2亿元。(来源:合肥报业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