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民族地区教师队伍年龄结构失衡影响教育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3:18 人民政协报

  日前,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政协调研发现:民族地区教师队伍建设与管理方面存在很多困难和问题。

  首先,近年来,由于控制人员编制和财政负担,民族地区中小学教师队伍出大于进。以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为例,1996年,全县共有教师3818人,另外还聘请代课教师452人。2004年底,全县教师为2962人,比1996年减少856人,减少22%。8年时间,每年减少教
师100余人。仅2004年一年就减少教师440人,但当年只引进、招聘大专毕业生26人补充教师队伍,全县教师队伍当年净减414人。这中间虽有生源减少、学校布局调整的合理因素,但教师队伍更新补充机制的滞后也是客观存在的。由于没有建立正常的教师补充机制,长期出大于进,甚至只出不进,致使近几年全县教师队伍中存在的数量不足和年龄老化的矛盾日益突出。以小学教师为例,2004年底,全县共有小学教师1120人,平均年龄高达41.96岁,31岁以下的教师仅有98人,占0.75%,2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不足10人。小学教育是基础教育,不同年龄层次的教师对孩子的性格形成和成长具有不同的影响,如果不及早采取措施合理配置,“隔代教育”将不可避免。全县中学教师队伍的状况也大同小异。教师队伍的现状已严重影响全县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其次,由于教师队伍缺乏必要的补充和更新,加之对现有教师的继续教育投入严重不足,相当部分教师知识老化,不适应现代教育教学的需要。又由于近几年高中教育的快速发展,造成中学教师奇缺,外来师资补充渠道又十分狭窄,不得已只好从“矮子”中间拔“将军”,初中骨干教师进了高中,小学骨干教师进了初中,层层拔高使用,造成全县小学、初中、高中各学段的教师合格率普遍下降,严重影响了教学质量的提高,引起家长和社会的普遍担忧,长此以往会贻误一代人的成长,影响民族人口素质的提高。 

  此等情况下,由于教师待遇偏低、部分政策落实不够等客观原因,民族地区骨干教师流失严重,使本已紧缺的师资队伍雪上加霜。仍以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为例,2000年以来,全县共流失骨干教师41人,其中2002年以前流失9人,2003年15人,2004年17人。流失的教师按学段分:高中28人,初中、小学13人;按学科分:语文、数学、外语三大学科27人,其它学科14人;按学历分:本科28人,专科、中师13人;按职称分:中、高级职称29人,初级职称12人,其中省特级教师2人,市级学科带头人和县级骨干教师17人;按学校分:县一中流失22人,其它学校19人。从统计分析可以看出,我县教师流失具有这样一些特征:数量上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学段上以高中教师为主,学科上以语、数、外大学科为主,人员上以高学历、高职称中青年名师为主。大批优秀教师流失必然造成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下降,严重影响教育教学质量。同时,教师的流失还会产生“连锁效应”,使在岗的骨干教师心态失衡,随时还有流失的可能,给学校带来了较大的管理难度。

  针对上述情况,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政协建议:首先,需要建立教师队伍正常更新补充机制,保持教师队伍的活力。更新和补充人员实行面向师范院校和社会公开招聘,择优录用。新补充的人员一律实行聘用制。其次,加大对民族地区在岗教师的继续教育力度。要加大对教师继续教育的投入,各级财政应将教师继续教育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为了解决经费不足的矛盾,教师继续教育经费的开支可实行以财政负担为主,个人负担为辅的办法。教育主管部门应制定教师继续教育培训计划,让所有教师都有机会接受继续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中小学教师的专业素质和师德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再次,稳定教师队伍,促进民族地区教育可持续发展。例如,制定出台稳定教师队伍的优惠政策。建议建立民族地区优秀教师奖励基金,对骨干教师(包括学科带头人、特级教师等)在严格考核其教育教学质量的前提下,分层次给予一定数量的津贴奖励,以激励骨干教师的工作热情。同时,切实保障教师各项经济待遇全面落实到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