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借读应该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09:5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高中录取还没开始,不少家长就忙着联系借读了。听说今年要将借读搞定,必须发扬“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精神。至于吗?在下不解其义,向精明能干的家长请教后方才顿悟,小孩下定要进入名牌高中借读的决心,家长就要不怕经济上的牺牲,要发动所有的关系去排除万难,这样才能争取借读的胜利。

  借读,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现象,是教育管理的一个难题。眼下社会各界对借读的看法

也众说纷纭,但是,教育界的有识之士一般都不赞成盲目的借读。我想,这肯定是有道理的。选择名校也许是追求名牌社会心理在教育消费上的反映,但生活消费与教育消费不同。通俗地说,教育是治愚化顽的过程,是孩子对教育接受、发展的过程。正因为如此,同一位老师才会有不同的学生。名校所拥有的较好的教学条件、良好的学习环境和优良的师资队伍仅是孩子的学习保障。决定孩子学习状况的是他自己,主要靠他的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和学习的意志品质。君不见,每年都有一大批高考不理想的借读生吗?

  孩子都会有学校上的,哪个学校的老师不能教好学生?为什么一定要在选择学校上下那么大的工夫呢?如果我一味反对借读,可能会遭到不少家长的非议,认为我是从外星球来的。但我还是想说几句,家长千万不要盲目借读。盲目者起码有三:一是为了自己的面子,总觉得孩子在名校读书自己脸上有光。二是为了平衡心理,给孩子找个好学校也算尽到做家长的责任。三是不顾孩子的实际情况,认为名校就一定能培养出高分的学生。

  现在社会各界不是非常讲究务实吗?让我们在孩子上学的问题上也务点实为好。

  (来源:合肥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