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长丰模式”感觉不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09:5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考试结束后拿标准答案、估分、猜各校分数线,然后填报志愿,这一过程对于很多刚刚结束中考的合肥市大多数考生应当还是记忆犹新。目前,合肥市区及肥东、肥西县的中招目前均采用这种考后估分填报志愿的录取方式,唯有长丰县选择的是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的方式,此举引起广大读者和关心教育的人士极大关注。为此,笔者采访了部分教育界的专家、老师——

  看分填报志愿适合初中生特点

  据合肥市长丰县教育局阮铜华副局长介绍,长丰县推行看分填报志愿即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的形式已成惯例,今年依然如此。7月10日左右公布分数及各类学校的分数线后,便开始查分并填报志愿。考生根据自己考试成绩所落的点,选择合适的学校。从而有效地避免了因估分偏颇或估猜各类高中分数线不准而错失了在比较适合自身情况的学校学习的机会。阮铜华副局长告诉笔者,选择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这种方式主要出于两方面考虑。首先,这种方式是针对中考考生设置的。估分填报志愿要求考生对试题和答卷非常熟悉,同时考生本身的知识结构也必须较为完善,否则估分有可能与实际得分相差千里,“这类事件在估分填报志愿的省、市已成家常便饭”。由于初中毕业生年龄较小和学历较浅,估分的准确性远不如参加高考的学生,尤其是对于主观题答案赋分的把握能力差,“很多中考生在估分的时候往往是‘连蒙带猜’。”这样一来,极大地影响了后来的填报志愿。合肥市区某初中9年级班主任汪老师对此也深有体会。“实际上,每年中考估分是由家长和任课老师完成的。而且,还无法知道学生讲的是否属实。”尽管分数即将公布,汪老师对今年他们班部分同学估分还是心悬巨石。

  选择学校适合自己就是最好的

  阮铜华告诉笔者,另一方面考虑就是选择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的方式能够有效地保证了不同类别的高中“有生可招”。据了解,目前长丰县所属高中共分省级、市级示范高中和普通完中三类,由于现在的高中学校招生存在计划内和择校两个不同的门槛,并且这两个门槛的录取分数线也有高低之分,而估分填报志愿恰当与否的另一个指标就是能否准确地把握报考学校的分数线,即使估分精准,但错误的判断了某所高中的分数线,也会导致从某一级学校计划生变成了高价的他校择校生。但对于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这种方式就有效地避免了这类现象的发生,考生将自己的成绩与各类学校的分数线进行比照,然后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省级示范高中长丰一中校长杨维成在谈及志愿填报方式时告诉笔者,实行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至少在长丰县是非常适合的,像某些采用估分填报志愿地区广泛存在的高分落档而不甘心,最后选择借读等方式,在长丰的中招中几乎很少发生。同时,整个招生录取工作也变得非常快捷和高效。

  合理评估高中教学是实施的保障

  部分一线教师对这种“按先后捡豆子”的方式提出他们的担忧,“如此填报,由于生源质量问题,势必会导致各类高中学校出现差的越差,好的越好的不良局面,加剧了教育的不均衡。”对此,阮铜华副局长认为,目前教育存在不均衡,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而引发这一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经济条件、社会环境、师资力量以及生源差异等等因素。现今的状态下,靠几个名师和几个尖子生来改变这种状况显然是天方夜谭。而且,往往条件差的学校也留不住名师和尖子生,“实际上,反而加剧了借读等现象的发生”。当务之急应是调动城乡以及不同级别学校的办学积极性,如何调动的关键还在于引入一套合理的评价机制。从而使得每一类学校努力和进步能够给予充分地肯定。阮铜华副局长向笔者介绍了长丰做法,长丰县针对各级高中的办学评估采用的就是发展性评估。充分考虑不同级别的学校入校时生源差异,定出切合实际的各校目标进行发展性考核。有效地保证了各类级别学校的办学积极性。“不采用学校高考绝对录取数作为考核各级高中办学水平的杠杆,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对各校教师、学生负责。”阮铜华如是说。

  合肥中招模式如何行之有效

  教育专家、合肥市人大副主任何炳章认为,从以人为本的角度来看,对于长丰推行的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的方式,将极大的方便广大考生和家长。但同时由于分数的公布,必然会带来诸如各级别学校“生源壁垒”等问题。实际上,每一种招生政策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利与弊的问题,在实际操作中也很难找到上上策,往往一个不错的中策就是非常好的选择。在目前的条件下,“长丰模式”可以作为一个试点推行和保留,但不能只是在招生政策上体现新模式,而必须要从整体教育的发展来考虑,健全和完善与招生政策相关的各种制度,这也是政策制定的初衷。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考前填报、考后估分填报及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这是中招、高招采用的三种录取模式。“无论是哪一种填报方式,在中招、高招录取中“志愿”均不可完全凭意愿任意填报,它必须结合考生实际情况,合理、有方向性的定向选择。”目前在合肥市区中招录取中家长为让孩子借读、择校蔚然成风。每年随着考生成绩陆续公布后,部分因估分失误或对分数线把握不准的家庭为孩子上高中的问题绞尽脑汁。并由此带来大量借读及择校等目前教育界普遍存在的问题。一位李姓家长在电话中告诉笔者:“六月考孩子,七月考老子,八月考票子。这就是我们今年家有考生的真实写照,总是担心如果填报志愿失误,该如何考虑给孩子办理借读的问题。”当然,借读等风的形成也并不是完全由录取制度引发的,但一套行之有效、因地制宜的招生录取方法,势必将有效地制止借读等社会问题。因此,无论长丰模式还是其他招生录取模式,能否适应和推动教育的发展,这已是整个社会颇为关注的话题。·姜晓亮·(来源:合肥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