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记者探访网上提前录取现场 两三分钟可录取一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1:20 龙虎网

  【龙虎网讯】今天,江苏省高考网上录取工作全面展开,而我省高校面向外地提前批次的录取工作早已开始,昨天上午,记者在东南大学招生录取现场,提前体验了一把网上录取的全过程。在东大招生录取现场,记者看到,现场戒备森严,门口两名保安对所有进出人员一一查核身份,没有工作证,一律不许进入。在录取办公室,15台电脑准备就绪,每台电脑主机上,贴着一张黄色小纸条,上面分别标明安徽、江苏、新疆、广东、浙江、上海等省市名称,以此区分每台电脑录取考生的来源地。东大招办周明阳老师向记者演示了一次网上录

取全过程。

  步骤一登录

  双击网上录取系统,屏幕上显示出一张中国地图。选择录取省份,输入指定的IP地址、用户名以及密码后,登录成功。这时,系统的防火墙开始自动对登录人员身份进行认证,并对登录人员查看内容加密。

  步骤二核对计划数并下载考生信息

  招办老师在下载考生信息前,首先要核对省招办投过来的考生档案数,看是否与投档比例和招生计划数相符。核对准确无误后,则开始从网上下载考生信息。现场,记者看到安徽省招办投档过来的几位艺术类考生信息出现在电脑上,点击打开后,这些考生的志愿表、体检表、报名信息表、照片、高考成绩等全部可以查阅。东大招办根据下载下来的考生总分,由高到低为考生自动排序。周老师告诉记者,网上录取只能按照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电脑决不会把一名低分考生调到前面去。

  步骤三阅档

  招办老师主要阅读的是考生高考成绩、志愿表以及体检表,从中录取符合条件的考生。一般情况下,高校将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但如果考生总分相同,则需设置附加比较条件。东南大学今年采取的是:理工类按照数学成绩优先录取,文科类按语文成绩优先录取。

  步骤四退档

  在现场,记者还看到了一位外地考生被“无情”退档了,在退档理由一栏内,写着“总分低,录取额满”。周老师介绍,大概90%的退档考生属于此类原因。其他退档理由有:小分偏低、外语语种受限、外语口试不合格、体检不合格、不符合走读条件等。退档理由一定要写明,不然电脑将无法接受退档。

  步骤五录取

  东大招办主任池业介绍,该网上录取程序相当完备,在顺利的情况下,两至三分钟即可录取一名考生。考生一旦被录取,将及时在省招办网站上公布,学校也会在各个批次录取一结束就投递录取通知书。同时,东大还将在该校招办网站上设立本科招生录取查询,考生只要输入自己的准考证和身份证号,即可查到自己是否已被录取。pgtop(gb/longhoo/news2004/njnews/tech/index.html,科教);

  记者探访网上提前录取现场 两三分钟可录取一名

  作者:俞继鸣 沙文蓉

  (来源:南京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