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收费标准成为论证焦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2:2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江淮晨报

  在昨天举行的安徽省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收费办法听证会上,20名正式代表出现“一边倒”,基本赞成在全省推行“一费制”。但同时提出很多建议,主要集中在收费标准上。另外,作业本性质的基础训练本是否纳入统一定价、素质教育费是否可以取消、城市特困生是否应有优惠政策等,也是论证的焦点。

  物价部门表示,将按照《政府价格决策听证办法》的有关规定,在规定的期限内制作本次听证会纪要,并送达各位听证会代表。同时,将会同省财政厅等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一费制”收费办法作进一步修改、完善,报省政府审定后,于今年秋季向社会公布实施。

  申报方——省教育厅

  “一费制”方案

  2004年秋季,我省选择19个国家贫困县和13个县(市、区)政府举办的城镇普通小学和普通初中推行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收费试点,并根据试点情况,出台了全省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收费方案。

  2004年义务教育“一费制”收费标准1.农村小学70元每生每学期,农村初中95元;城镇小学75元,城镇初中97元。

  2.信息教育费:六年制小学按四个年级开设《信息技术》课的,从第三年级开始收取信息技术教育费33元(每生每学期),初中收取信息技术教育费43元。

  3.素质教育费:城市小学20元,城市初中25元(每生每学期)。不开展素质教育活动的学校,应相应扣减对学生的收费。

  4.课本费:由于各地实际选用的版本不同,实际书费由当地物价部门依据省教育厅提供的用书目录和省物价局核定书价的文件核定,并报省物价局备案。

  5.作业本费:小学10元,初中20元(每生每学期)。

  6.我省19个国贫县(区)“一费制”收费标准,农村小学每生每学期95元,农村初中每生每学期155元。

  2005年一费制方案

  1.杂费。“一费制”杂费内容包含原素质教育费和信息技术教育费含电教费。标准不变。

  2.课本费。由于各地实际选用的教科书版本和价格不同,实际书费由当地物价部门依据教育厅印发的学生用书目录和省物价局核定书价的文件核定,并报省物价局备案。对义务教育阶段经核定免收教科书费用的贫困学生,学校及有关部门不得统一再向学生收取任何教科书的费用,由学校直接把免费教科书发到贫困家庭学生手中。

  3.作业本费。把作业本费和带有作业本性质的基础训练本合并,实行最高限额管理办法,小学收取每生每学期35元,中学收取每生每学期70元,由省教育厅参照免费教科书的政府采购办法,把价格压到规定的限额标准之内。除此之外,学校不再收取任何教辅材料费用。这部分作业本费作为代收代支费用,按“从严控制,自愿订购,定期结算,多退少补,张榜公布”的原则进行管理。

  4.国贫县“一费制”标准:现行国贫县内“一费制”收费执行两种标准,一是农村中小学执行2003年原“一费制”标准,即小学每生每学期95元,初中每生每学期155元;二是城镇中小学执行2004年“一费制”标准,分杂费、课本费和作业本费三项。在今年的实行方案中,首先启动实施国贫县农村“两免一补”工作,考虑到国贫县财力困难和贫困学生资助问题,其中免杂费标准按2004年“一费制”标准补助,小学每生每学期70元,中学每生每学期95元;三是国贫县不再执行原“一费制”标准。

  评审方——华鹏会计师事务所

  省教育厅通过对2004年全省新增实行“一费制”的13个县(市、区)144所中小学的生均公用经费的调查,得出测算结果,维持学校最基本的运转所需生均公用经费为:每生每学期农村小学174元,农村初中232元,城镇小学331元,城镇初中444元,建议2005年全面实行“一费制”的杂费标准为:每生每学期农村小学70元、农村初中95元、城镇小学75元,初中97元。

  经评审认为:一、申请报告中提出的农村中小学杂费收费标准与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制定的政策是符合的,综合考虑了我省财力和群众的收入状况,建议的一费制杂费标准基本可行。

  二、素质教育收费已经省物价、教育、财政部门批准,各级中小学校应严格按规定执行,信息教育收费(含电教费)可以弥补全省中小学生关于信息技术教育的基本支出,不足部分根据有关文件规定,应列入公用经费开支。没有开设信息技术课程、电教课程的学校不能收取相关费用,达不到相关设备配置条件和不能开足课时的要相应扣减对学生的收费,做到质价相符。

  三、小学作业本(不含《基础训练》、《寒暑假作业》等教辅作业本)收费标准建议维持原省定每生每学期10元标准,初中作业收费标准建议在原省定每生每学期20元的基础上适当下浮。

  四、在实行义务教育“一费制”的过程中,各级财政应首先保证文件规定的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到位,并根据经济发展逐年提高。

  听证代表

  收费标准划分等次

  政府部门代表汤达勇(省纠风办):基本赞成义务教育“一费制”收费方案。不过,建议收费标准作些修改,以实事求是原则,根据城乡差别,制定不同标准,可以参照湖北省的办法,划分等次制定标准。

  应向“零费制”过渡

  政府部门代表王傲兰(省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凡是以往正式确定过的收费,一律不要再增加。主要理由:第一,义务教育“一费制”,只是权宜之计,而非长久之策,最终要过渡到“零费制”。“一费制”应采取“收费项目能少不要多、收费标准就低不就高、收费总额可减不可增”的基本方针。第二、经费如果确有不足,除了各级政府适当增加投入外,主要应设法节流。建议不要再提高作业本等项收费标准,也不要采取什么“最高限额管理”。

  家长代表刘能银(舒城县张母桥镇长冲村工厂组农民):收费标准偏高。其一,舒城的中小学收费标准与2003年相比,几乎翻了一番,农民收入虽然有所增加,但孩子的学习费用要占去60%。其二,义务教育应体现“义务”,不少农村学校存在以集体征订基础训练为名,乱收费。

  作业本费应可下降

  家长代表沭贤松(巢湖市自来水公司):一费制中作业本费部分,应有下降空间。

  政府部门代表陈迅(省农委监管办):代收代支的课本费、作业本费应有监管措施,财政部门要统一印制收费收据。

  专家学者代表何炳章(合肥市人大):基础训练本的编写必须打破垄断,走多家编写、择优审定、市场竞标之路。

  建议适当提高标准

  教育部门代表孙英(安庆市四中校长):应提高城市初中的收费标准。理由:(一)省厅测算的城市初中公用经费是比较低的,实行一费制后缺口近2/3,难以保证学校的基本运转。(二)办学成本有了很大提高。

  家长代表闫如江(长丰县民政局)等认为,应该适当提高“一费制”收费标准。理由:适当上调“一费制”的收费标准,可以把名目繁多的乱收费排除在“一费制”之外。

  取消素质教育收费

  专家学者代表王傲兰(省发改委经济研究所所长):应取消“素质教育”收费项目。主要理由:一是“素质教育”收费缺乏明确的依据。二是安徽决定收取所谓“素质教育”费的方式、范围和内容值得商榷。

  何炳章(合肥市人大常委会)等代表认为,收取“素质教育费”问题值得商榷。其一,与国家三部委的文件规定不尽相符。其二,开展素质教育活动费用,应列入预算内公用经费。其三,如果必须纳入一费制来收取,应加大宣传和解释的力度,争取家长和社会的理解和支持。其四,名称需要推敲,建议改为“必要活动费”。

  统一收费明白交费

  家长代表徐礼宾(潜山县梅城镇利民村):杜绝乱收费办法,一是取消作业本费,将基础训练包括寒暑假作业统一纳入课本费,统一标准。二是实行教学与收费分开。由家长在规定的时间到规定的地点交费,避免多次乱收费。

  家长代表曹风坤(砀山县黄楼乡曹屯村)还建议教育、物价部门制作一费制交费卡,上面印上交费内容和金额,咨询电话和举报电话,让学生家长持卡交费。

  全省执行一个标准

  政府部门代表周名浆(省财政厅综合处处长):收费方案可行。从标准看,方案最高定到初三,总额为355元,这是现在大部分家长可以承受的;为了方便操作实行“一费制”,全省一个标准是可以的,划分等级有一定难度,执行也有困难。

  照顾特殊困难群体

  群众组织代表陈金红(省总工会):除了考虑价格问题外,还要综合考虑各种社会因素,兼顾社会公平公正,解决一些特殊困难群体的子女上学问题。

  要加大投入和监管

  唐国贵(省政协委员)等多数代表认为,推行“一费制”,要防止乱收费,要加大公用经费投入和监管。

  ·实习生 王小亚 本报记者 孙昊/文马启兵/摄·
收费标准成为论证焦点(图)
听证会现场(来源:江淮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