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9日夜空上演迷人“双星映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8:3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

  新华社南京7月8日电“炮轰”彗星的硝烟尚未散去,9日的夜空又将上演一场迷人的双星伴月。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王思潮研究员告诉记者,届时,“爱神”金星将和扑朔迷离的水星相依相偎,并与在它们上方妩媚的一弯新月相互映照。

  王思潮介绍,水星是最难观测到的行星,它常常躲在太阳的光辉之中,即使是专业的天文学家,也有不少人从未与它见过面。9日却是一次观测水星的天赐良机。太阳下山后半小时,在黄昏的暮色中,人们可以在西稍偏北的低空中,找到一颗明亮的星星,它就是金星。金星就像茫茫夜海中一盏塔灯,它将帮助人们在它身旁找到善于捉迷藏的水星。此时,水星在金星的左下方,与金星相距约3度,星等为0.5(金星的亮度为-3.9等)。

  王思潮说,由于水星的亮度远不如金星,因此,虽然用肉眼也可能看到水星,但用小型望远镜观赏效果更佳。开始时,望远镜的放大倍数不必太高,这样能保证视场开阔些,便于找到水星。等找到水星后,再用放大倍数高一些的望远镜观测金星和水星。爱好者在望远镜中可以看到,金星就像个小月亮。“当晚,如果你能看到金星旁的水星,你就是一位幸运的天文爱好者。”王思潮说。(记者蔡玉高)(来源:合肥报业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