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阴雨天气有影响 “深度撞击”国内没看出啥名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1:27 龙虎网

  【龙虎网讯】深度撞击的“太空焰火”也点燃了不少人对于天文观测的热情,对于接下来的跟踪观测也是充满期待,被撞后的彗星情况如何?跟踪观测还会有哪些发现?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正在紫金山天文台盱眙站的观测人员和天文学专家。

  天公不作美彗星难露脸

  4日晚上,由于天空层云叠嶂,紫金山天文台盱眙站的观测只是在云缝之间看到了只有黄豆粒大小的彗星,其亮度和撞击之前相比并没有太大变化,让这次观测以遗憾收场。记者昨天从盱眙站了解到,5日晚上的天空状况更加糟糕,一夜的守候没有观测到彗星,专家表示他们还会继续守候观测一个礼拜左右。近期苏北地区持续暴雨,天空云层较厚,挡住了天文望远镜的“视线”。遇上云层太厚,天气条件不佳的状况,再好的天文仪器也只能束手无策了。

  彗星比预想的要坚硬

  在通过电视欣赏了“深度撞击”带来的壮观天象后,结合已经公布的观测资料,江苏省天文学会副秘书长严家荣教授表示,这次观测改变了他原来对于彗星的认识,看来彗星的彗核比预想的要坚固。从撞击后的效果来看,彗核并不是原来所想的松散结构,因为撞击后没有大的碎片分裂分散出来。原来很多天文研究者把彗星设想为一个脏雪球模型,彗核是一个多孔结构,可能存在一些凹槽,但现在看来坦普尔彗星简直像一个小行星,有一个坚固的核。

  之前有一些天文专家预测,由于撞击带来很多彗星的碎片飞入地球轨道,将可能在10月份为地球带来一场壮观的流星雨,严家荣教授说,从最新的撞击后彗星的图片来看,此次撞击产生的碎片很少,大的碎片已经落了下来,小的也已消散,所以众人期待的人工流星雨也就很难形成了。

  国内观测已无太大价值

  “被撞彗星的壮观景象当晚就已过去,6个小时后彗星基本‘尘埃落定’,现在国内的观测已没有太大科研价值。”严教授说,彗星被撞的天象应该起码持续2—3周时间,要看到这颗彗星还是有时间的,但现在国内的观测不会出什么成果,有一点进展也很难。因为彗星本身就很暗,被撞后产生的“太空焰火”也只有在美国才能看到,到当天晚上被撞彗星的壮观景象就已不复存在。另一方面,国内用于观测的仪器也很难胜任捕捉彗星“伤疤”的重任。pgtop(gb/longhoo/news2004/njnews/tech/index.html,科教);

  阴雨天气有影响 “深度撞击”国内没看出啥名堂

  作者:仇惠栋

  (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