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评论:谁来保障暑期夏令营市场的安全有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4:19 法制晚报

  “今天,全市中小学生开始享受暑假。精明的商家早已瞅准了这个商机,纷纷推出了名目繁多的夏令营。”昨天的《法制晚报》报道,市场上普通夏令营的收费接近2000元,而一些“哈佛夏令营”、“北美夏令营”等豪华夏令营的开价则是3万多元。

  应该说,夏令营的产生,极大地丰富了中小学生的暑期生活,同时也带来了可观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首先是为广大的中小学生提供了一个学习、娱乐、交流的平台,使中
小学生通过参加夏令营得到锻炼;其次是为广大中小学生的家长们提供了一个暂时“放松”的机会;再有就是能为举办者带来不菲的收入。据业内人士介绍,按照每个学生1980元计算,仅北京每年的英语夏令营一项就可以让商家进账近亿元。

  或许正因为夏令营的“火爆”,才使得夏令营的市场前景纷纷被众多商家看好。不过,笔者注意到,在名目繁多的夏令营中,也不乏一些鱼目混珠者,一些机构和个人看上了夏令营这块“肥肉”,找几个人打打广告、搞搞推介就堂而皇之地开办了所谓的夏令营。这种不论从实力上、人员素质上来讲都存在较多问题的夏令营,不仅难以保证夏令营的质量,甚至还可能因为管理不善引发诸多的问题。因此,笔者在此提醒各位家长,切不可被一些表面的“花言巧语”所蒙蔽,对夏令营一定要精心挑选,切实做到心中有数。

  当然,对于夏令营的主办方来说,也应当把夏令营的质量和安全放在首位。毕竟家长花钱把孩子送到夏令营,期望孩子能够学到知识、得到锻炼、健康快乐。如果光知道收费、拉团随便转转,或搞一个类似“幼儿园”式的夏令营,忽视中小学生们的利益,则势必引发家长们的不满,也将使夏令营的声誉受损。

  此外,对于目前“一窝蜂”办夏令营的现象,笔者以为,也应当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为了确保夏令营市场的安全、有序,以及确保广大家长及中小学生们的利益,相关部门应当对当前的夏令营市场予以规范,尤其是对那些不具备资质和条件的夏令营要坚决予以制止。如果任凭夏令营市场混乱无序下去,一旦发生纠纷,则势必带来更多的社会矛盾。

  广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