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俄研究发现二次宇宙射线所含中子会加快细胞分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7:4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

  新华社莫斯科7月7日电俄罗斯研究人员最近发现,宇宙射线与地球大气层碰撞产生的二次宇宙射线中所含的中子,能使培养细胞分裂速度大大加快。

  据俄最新一期《科学信息》杂志报道,来自外层空间穿透力较强的一次宇宙射线在射

入地球大气层时会与其发生碰撞,产生二次宇宙射线。俄科学院专家同国立莫斯科大学专家合作,在二次宇宙射线比较强烈的地球高纬度地区进行了细胞培养实验。

  他们将取自鲑鱼性腺和原仓鼠卵巢的细胞加以培养,并记录了细胞数量的增长情况。与此同时,研究人员还分析了二次宇宙射线放射性粒子流的卫星数据和俄科学院有关中子流的观测数据。结果发现,在太阳风比较强烈的时候,所培养细胞的数量快速增长,表明细胞的分裂速度比较快。并且,中子流的强度越大,细胞分裂速度也越快。

  另外研究人员还发现,在高能的阿尔法射线和质子流增强时,细胞分裂速度却明显放慢,而地球大气压力的增加也会妨碍细胞的分裂过程。

  俄研究人员认为,这一实验表明,中子流轰击过程可能对细胞、至少是培养细胞产生某种影响。他们据此认为,机体中的一些细胞也许会对太阳活动加剧产生类似的反应。(记者魏忠杰)(来源:合肥报业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