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研究说美国正失去科学、工程技术领域的领先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7:5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

  新华社华盛顿7月8日电美国学者8日发表研究报告说,欧洲以及亚洲如中国和印度等国的科学和工程技术学科毕业生激增,而美国这两个学科毕业生数量停滞不动,这种局面可能导致美国失去半个多世纪以来在这两大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

  据路透社报道,由华盛顿全国经济研究局理查德·弗里曼撰写的这一报告指出,美国可能需要一个比较长的时期进行调整,以适应全球科学和工程技术劳动力市场的变化。跨国公司将信息技术产业、高科技制造产业及两个产业研究和开发领域的工作岗位转移到劳动力成本低的发展中国家,是美国这一调整期开始的先兆。

  报告说,二战以来,人口占全球5%的美国是全球三分之一科学和工程技术研究人员的雇主。其在研究和开发领域的投入占全球的40%,发表的科研论文数量占全球的35%。全球很多的顶尖高科技公司是美国公司。发达的科学和工程技术是美国上世纪90年代生产力增长的重要支柱。

  报告指出,美国需要采取紧急行动阻止科学和工程技术教育和研究上的滑坡现象。在2000年,美国获得大学学士学位的毕业生中有17%属于科学和工程技术学科,而同年的全球平均值是27%,中国的这一比例是52%。

  美国与尖端科研密切相关的博士毕业生局面更为严峻。据这一报告,欧盟国家2001年授予的科学和工程技术学科博士学位比美国多出40%,到2010年则将超过美国近1倍。报告指出,就业机会减少和相对收入低导致美国大学生不愿就读科学和工程技术学科。(记者曲俊雅)(来源:合肥报业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