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早恋孩子一宿未归 含泪母亲紧急求助“家教热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9:30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 赵飞 实习生林海哨报道:昨日下午还没到规定的时间,由楚天金报和武汉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共同开设的“家庭教育心理热线”电话铃声便急促地响起,一名母亲哭着打进电话,请求专家帮助……两个小时内,数十名家长的来电让专家应接不暇。

  热线刚开通,一名赵姓母亲便打进电话请求接听热线的武大特聘教授尹邓安“救救她

和孩子”。赵女士哭着说,她是一个单身母亲,儿子以前也很乖,但前段时间她发现正在读初中的儿子有早恋迹象,便找孩子谈了次话,却没想儿子大发脾气,从此母子关系十分紧张,儿子放学回家后从不和她讲话。前天儿子更是一夜未归,打他的小灵通总是无人接听。她后悔自己当时不该直接揭穿儿子的“心事”,现在她心如刀绞,可又不知该如何消除和儿子之间的隔阂。

  尹教授随后按赵女士提供的号码打通了这个孩子的电话,一句“妈妈说你是个很乖的孩子”,立即让孩子感动不已,经过十来分钟的开导,这个孩子当即表示:下午就回家和妈妈平心静气的谈谈。尹教授随后告诉赵女士,和孩子谈话时不要用过激的词语,首先要尊重孩子,在平静的气氛中和孩子共同探讨正确的道理,才能让孩子明白家长的苦心。

  两个小时内热线电话响个不停,还有一对夫妇看到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后,拿着报纸沿途打听找到武大社会发展研究所,向尹教授当面询问教子良方。记者统计发现,打进电话的家长多数都在平时的家庭教育中存在训斥、打骂孩子的行为,其子女年龄集中在11-17岁之间。

  尹邓安说,在家庭教育中,家长的过分保护、过分干涉、过度溺爱都是造成孩子性格扭曲的主要原因。在遇到问题时,绝大多数家长往往爱用“一针见血”的方式批评孩子的错误,却忽略了孩子的自尊心。一名成功的家长,在与孩子沟通时应首先以平等的语气交流,多鼓励、赞赏孩子以往的正确行为,然后再以聆听者的角度,听取孩子犯错的原因,从侧面指出孩子的错误。在指导孩子学习时,家长忌用对比式教育,比如“××同学的成绩比你强多了”等,要给孩子学习的信心,寻找其影响成绩的原因“对症下药”。

  据悉,第二期“家庭教育心理热线”将于16日14:00-16:00开通,仍由武大特聘教授尹邓安主持接听,号码:68775089。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