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30名应届毕业生就业调查,平均期望起薪10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1:11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金陵晚报记者郑正陈燕飞尹丽君李娅娅实习生赵晶黄荣荣昨天,南京人才市场的综合招聘会异常火爆,记者现场了解到,80%以上是2005届学生,其中40%以上来自外地院校,记者随机调查了30个应届生。

  外地学生集体驻扎南京

  来自南通的朱泉和一群同学驻扎在南京找工作,大有不找到工作誓不罢休的势头。性格外向的朱泉计算机专业毕业,其实早已在珠江路上某公司找到工作,并专做项目开发。朱泉告诉记者,那家公司待遇还行,1500元底薪加提成,已经工作一个多月了,但是项目开发不是他所爱好的,自己想再找一个销售、渠道方面的工作。说起找工作,朱泉的一帮同学已经将南京作为“根据地”。他告诉记者,他们班已经有七八个同学毕业后住到南京找工作,再加上其他班的同学,据他所知大概就有十五六人。大部分都是五六个人租一套房子,没有工作的每天到不同的人才市场,像他这样有工作但不满意的,周末就到综合性人才市场看看。至于缘何成群来南京,朱泉用爽朗的笑声回答记者:“南京城市大,工作机会多,半个月来我们已经有三四个同学找到工作了。”与外地学生驻扎南京找工作的劲头相比,南京的学生就挑三拣四地有点“洋乎”,非喜欢的不选,非对口的专业不选。陈宁昨天没投出几份简历,当记者问他想找什么样的工作时,他回答说:“找C++方面的。”陈宁说,毕业前就开始找工作了,而且江苏软件园某企业也要他去工作,但是他感觉不是自己兴趣所在,面试通过后就没有去报到。

  平均期望起薪1000元

  相比之下,大专生工作就更难找了。小李是江苏广播电视大学大专毕业生,学习计算机信息专业,班内一共40多名学生,到现在为止,只有8个同学找到了工作,而且都是通过关系才找到的。小李抱怨说,大专学历高不成、低不就,学校又一般般,工作不好找啊。新华电脑学校的赵燕和李丹是第一次踏进人才市场。赵燕有点紧张地说:“好多企业都要有工作经验。第一次来应聘,怎么应对都不知道,就怕说错话。我们心里清楚,我们这种情况工作不好找,只能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多闯闯积累经验。”记者调查30个毕业生,发现他们的期望起薪,明显比去年下降。南大的毕业生期望值最高,为2500元,最低的一位中专生仅为700元,平均期望起薪为1000元。据南京市人才市场的有关统计,去年毕业生的平均起薪为1200元,今年下降了200元。

  招应届生的企业被挤爆

  但现场250多家企业招聘应届毕业生的只占少数,AO.史密斯热水器(中国)有限公司的人资总监表示:应届毕业生的招聘计划已经截止。中美合资麦道地板(苏州)有限公司也明确表示不聘用应届毕业生,他们更看重工作经验。因此难得有个招应届生的企业,都快挤爆了。天胜弘历投资顾问公司专做股票软件,负责人王先生说,来投递简历的90%是应届生,80%是学计算机的,其他的什么专业的都有,学生们盲目跟从的现象很严重,但真正要和他签约,又退缩说没考虑好。中外合资上市企业金德管业公司人力资源全国总监曾力告诉记者,他们也招聘应届毕业生,但人数不多。因为这些学生往往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接受公司的培训后,又紧接着换工作,对公司的资源造成了浪费。

  新闻附件

  毕业生就业两大新特点

  一是区域人才竞争日趋激烈。从市场供求上看,近年来我市高校毕业生的需求大体稳定在3万个就业岗位,需求重点是工科类专业,比重达到了总需求的80%,而我市工科专业的全部生源比重还不到生源总量的45%。从区域比较来看,上海等城市吸纳人才的优势,给南京争夺和储备高层次、紧缺专业人才带来了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因此,我市引进人才的缺口十分明显。二是来自于固有的供求结构性失衡。2005年我市专科以下毕业生人数占生源总量的55%以上,而对专科以下毕业生的相对市场需求仅为总量的35.62%。朱锐宋燕

  南京引进人才五大政策

  我市为引进高层次、紧缺专业毕业生,实施了几项政策:“先落户,后就业”吸引紧缺急需毕业生的政策,进一步强化“四个不限”(不受引进计划限制,不受编制限制,不受人才身份限制,不受地区限制)和“四个开放”(放开高层次人才引进,放开紧缺人才引进,放开企业需要的实用型人才的引进,放开在宁工作两年以上人才引进)。强化“三优一免”措施,同时,对接受的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含硕士)的毕业生,用人单位可以放宽专业技术职务结构比例。通过以上政策,做到两个“确保”:确保我市经济与社会事业发展对高校大中专毕业生的需求,确保南京籍毕业生的就业(学)率不低于90%。此外,确保申请安置的困难家庭毕业生当年就业率达100%。朱锐宋燕(编辑小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