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小市民参观天妃宫宝船厂遗址公园 感受郑和风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1:12 龙虎网

  【龙虎网讯】撞平安钟、看“郑和下西洋”奇石……今天,是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日。昨天,由市委宣传部、团市委举办的“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市民参观活动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市民代表——80名贫困学生。对于首次与天妃宫、龙江宝船厂遗址公园“零距离”接触的孩子们来说,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天妃宫正殿前广场照壁上,醒目地刻着“国泰民安”四个镏金大字,照壁前摆放着一

口巨大的平安钟。在这里,孩子们一个一个敲响平安大钟,清脆悠扬的钟声在天妃宫上空回荡。看到这口重2.1吨、高2.04米纯铜制成的大钟,孩子们的好奇心被激发,下关区明光京都外来务工子弟学校四年级学生张杰忍不住摸了摸钟壁,用“壮观”二字来形容他当时的感受。“真壮观,不是亲眼所见,真想不到有这么大的钟!”他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小秘密,在撞钟祈祷时他许下个愿望,希望能像伟大的航海家郑和一样为国争光,努力做一名出色的科学家。

  下午3∶30,孩子们又来到龙江宝船厂遗址公园,亲身感受郑和这位航海家的风采。孩子们几乎对所有的展品都怀有十分浓厚的兴趣,不停地问这问那,并发出由衷的赞叹。

  在遗址文物展览区1号展厅,大家惊奇地看到一尊该园的“镇馆之宝”——名为“郑和下西洋”的奇石。该石历经几千万年乃至上亿年江水冲刷自然形成。只见奇石上的千船万帆按照号令驶出船坞江汊,奔向大江,驰往浩瀚的海洋。下关区窑上村民工学校学生彭晴目不转睛地盯着奇石,惊叹道:“太神奇了!这就是当年郑和率领船队下西洋的壮观场景吧?”她告诉记者,一想到要参观宝船厂遗址公园,她一晚上都没睡好,“我以前只在电视里看过这个公园,今天参观后,知道了很多郑和的事迹,回去后我一定全部记下来。”

  此外,孩子们还分别参观了南京博物院、静海寺和地铁。

  作者:肖姗 邱珊珊

  (来源:南京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