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今夏不是暴雨就是高温 怪天气祸起厄尔尼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1:12 龙虎网

  【龙虎网讯】今夏气候怪,是不容回避的事实,全国的天气基本上被分割成为条块分明的大阵营,不是暴雨就是高温,探究背后原因,有人认为,这和厄尔尼诺有关。

  有业内人士认为,“厄尔尼诺”现象近些年出现一些反常趋向,导致地球释放热量集中在西太平洋沿岸海域,从而直接引致珠江流域一带特大洪水的猛烈发生。按正常情况,“厄尔尼诺”现象应每3至7年出现一次。不过,最近的“厄尔尼诺”现象在1997年出现了之后

,至今都没有“强势出现”,至今已有8年时间,这造成西太平洋底热量不能及时扩散,使从我国南海到西太平洋一带的水汽非常重。

  对于这种说法,南大气象系的余志豪教授认为,今年三月以前,东太平洋洋面上的海温一直处于上升的状态,水温偏高平均水平0.4℃,离定义上的厄尔尼诺现象仍有一步之遥,随后,水温就停止了上升的态势,出现了持续的下滑现象,可以说,厄尔尼诺的卷土重来的可能性已被暂时熄灭。1998年,全国大部分的地区也出现了洪涝灾害,气象专家认定这是由于厄尔尼诺所致,因为当年太平洋上的水温比正常时上升了3℃至4℃,表现非常明显,和今年的情况不可同日而语。

  对今年南京出现的天气和时序不合拍的现象,余志豪认为,全球变暖引发的大气环流出现了某些紊乱,导致了今年副热带高压的位置有点偏移,这是今年天气波动的一个重要原因。(来源:金陵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