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关注高考落榜生:“我在苏北县中复读的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1:12 龙虎网

  【龙虎网讯】复读,对于我们这些寒窗苦读十多年学生来说,实在是一个无奈的选择。但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复读也一样会给你一片新天地。今年的6月25日,当我忐忑地从声讯电话里记下了第二次的高考成绩的时候,一贯内敛的父母开心得像孩子一样。复读一年,终有收获,我的高考成绩与去年相比整整提高了50分,过了本一线。

  回想去年的这个时候,我和许多高考成绩不太理想的同学一样,经历了一段黑色的时

光。当时的我,在文科班,成绩最好时达到过全班第二,高考前的模拟考试,成绩也都还不错。但高考的成绩却意外地差,居然没过本科线。看着电视里有关高考的新闻,一家人都黑着脸,妈妈经常是说着说着就开始掉眼泪。

  权衡之下,爸爸决定让我回老家复读。

  尽管自己从来没有想过复读,也哭着闹着不肯复读。但在爸爸妈妈的苦口婆心之下,我还是去了老家县中的高考补习班。

  那天,我把跟了我一年多的手机留在南京。

  记得是11点到的学校。下午我就开始跟班上课。爸爸在安排停当之后,回了南京,留给我的却是困难重重:没有带教科书,不习惯苏北的方言,陌生的环境也让我很不自在。

  每天从起床开始,耳边充斥的不再是熟悉的南京话,而是我不常听的苏北方言。女生宿舍条件很简陋。我也不习惯一大早没睡醒的,就有好多人,叽叽喳喳的。

  踏进教室,我很压抑。课桌上,堆着山一样的书。黑压压的人头,大家都在埋头读着,写着。一片紧张的学习气氛,果然和在南京学习不一样。我还是习惯自习课时聊聊天。看大家那么安静,我就开始传纸条。结果在给男生传纸条的时候,被老师逮到了。

  我的装束在南京不算什么奇装异服,但是在县中,老师就看得很不顺眼,加上自习课传纸条。于是,老师狠狠跟我说:你不想学,就给我滚回南京。

  在县中学习的日子里,唯一的休闲就是上网。在网上,朋友们会鼓励我,我也可以知道外面的信息。而且,我还建了自己的博客网站。我原本就有记日记的习惯,博客不过是把日记搬到了网上罢了。我三天上一次网,1—2个小时。下来后,更会有紧迫感,学习效率也提高了。我跟朋友开玩笑,如果你很久没在网上碰见我,就说明我学习真的很忙。顺便,我也要声明,我没有上网成瘾。

  说自己的这一段复读经历,就是想告诉同学们,失败了并不可怕,走过去,前面仍然有一片天。考虑清楚,做一个决定,然后为它负责,义无反颐的,这就够了。去年,我和你们一样,垂头丧气。今年,我看见了父母脸上的笑容。

  祝福你们。

  作者:人民中学刘佳佳

  (来源:金陵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