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让百姓尽早知晓灾害预警 专家解析预警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1:26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日,利用手机短信、广播、街区显示屏等形式,气象台即时发布气象预警信息,针对即将到来的暴雨,发布了今夏首个黄色预警信号。

  省气象台预报中心的魏主任指出,虽然这次的气象灾害突发预警还处于试运行的阶段,但是江苏省的法制办正在积极准备,今年三季度,气象灾害都将以预警的形式发布,以便预警信息及时到达普通老百姓手中,使灾害所造成的损失达到最小。

  据了解,暴雨预警信号,是所有的灾害性警报里最严重的信号发布,凡是6小时内,降水达到了暴雨级别的50毫米则发布黄色暴雨预警,而3小时降雨达到了50mm,则可达到橙色暴雨预警,3小时降雨达到了100mm则达到了最厉害的红色暴雨预警。气象专家表示,这些频发的灾害性天气给人民生命和财产造成重大损失。预计今年汛期中国多雨范围比去年大,旱涝灾害程度比去年重,年景总体比去年差。防御和减轻气象灾害的任务相当繁重。气象部门要加强主要江河湖泊流域的天气预报和短期气候预测,尤其是暴雨预报,一旦发现异常天气和雨情变化征兆,要及时通报,为防灾争取更多时间,确保大江大河安全度汛。

  专家表示,突发暴雨、雷雨大风、冰雹、雷击等气象灾害,以及强降水诱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一旦出现征兆,要第一时间向各级政府报告,要用一切可能的渠道及时向可能受影响的百姓发布。切实做到两小时内初报灾情,6小时内续报详细灾情。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减轻气象灾害造成生命财产损失。

  作者:王君

  (来源:金陵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