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698分,今年中考最好成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2:0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妈妈都是中学老师,都喜欢打篮球,都在中考前赶着看NBA总决赛,都喜欢问问题,都各有一门课拿了满分——这是今年我市市区3名中考最高分考生中两名考生的共同点。

  让我们一起来认识这两个小男生——45中的刘嘉男和50中的徐从寰,在总分720分的中考中,他们都考出了698分的高分。

  刘嘉男是接到班主任吴纯华老师的电话后,才知道自己的成绩居然是市区最高分。他自己说,“考完后想过要拿最高分,但又不太敢想,毕竟合肥市的高手比较多”。可吴纯华老师说,“早就有这个思想准备了,整个初中三年期中和期末考试,他只有两次没拿到第一名。”

  刘嘉男的成绩的确令人“眼红”:语文134分,数学149分,外语119分,物理和化学拿了满分,分别是90分和60分,政治和历史分别考了78分和68分。为什么能考这么好?刘嘉男说,关键是要善于提出一些问题,并且坚持不懈地解决它;平时要认真,但对待任何考试都要充满信心,相信自己,不要背包袱。

  在老师眼里,刘嘉男是个纯朴、谦虚的孩子,在班上还担任团支部书记。“我觉得当学生干部不会对学习有什么影响,反而能锻炼别的方面的能力。”刘嘉男说,平时自己还喜欢看各种各样的书,还比较喜欢篮球,考试前还抽空看了几场NBA总决赛。刘嘉男的妈妈是合肥四中的一名老师,爸爸是一名工程师。刘嘉男说,爸爸妈妈知道成绩后,都非常高兴。不过,现在他还没有准备好暑假的计划,“最需要的就是放松”。

  相比接受采访时非常活跃的刘嘉男,50中的徐从寰回答记者的问题都很“简洁”,谈及学习经验,只有两句话,“不要紧张,不要有太多压力”。

  班主任王瞻权说,他的理科成绩非常好,文科要偏弱一些。不过,这种“弱”也只是和他自己比。今年中考,徐从寰语文考了138分,数学考了满分150分,外语考了119分,物理和化学分别是接近满分的88分和59分,政治和历史分别是78分和66分。

  徐从寰对于考出最高分的成绩,有点意料之外,因为“平时在班上的成绩只是中上等,在前十名之内”。但他的班主任老师认为他这次能脱颖而出关键是“在班上,有六七个男生成绩都很好,彼此交情也不错,徐从寰此次胜出,一来是‘超越自己’,文科也考得好,二是心态好。虽然平时说不上数一数二,但整个初中的学习最稳定”,而且,他是班上到老师办公室去得最多的学生,一下课,就爱到办公室问问题,这让王老师印象特别深刻。

  徐从寰小时候练过钢琴,现在最喜欢的是打篮球,今年的NBA总决赛还看了几场。和刘嘉男一样,他的妈妈也是一名中学老师,供职于安大附中。

  据悉,还有一名最高分考生是来自琥珀中学的宋安安。

  (蒋勇)

  (来源:合肥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