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华一寄宿学校结硕果 254人达到示范高中录取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7:31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赵莉报道:昨日,华一寄宿学校传出好消息,该校有42名课改考生过了华师一附中的录取线(不含国际部)。据介绍,该校今年有毕业生288人,其中145人的学业考试位置值达到了省级示范高中的录取标准,254人过了市示范高中划定的位置值,成绩可谓骄人。

  谈到今年的中考成绩,该校校长黄恒忠将成果归功于学校独创的自砺教育。“‘自砺

’即‘自我砥砺’,是让学生通过自我磨炼从而提升整体素质。”黄校长称,自砺教育内涵可概括为20个字:心理自尊、生活自理、行为自律、学习自主、性格自强。

  该校德育干事张禹介绍称,由于部分学生家长更加关注学生的成绩,而忽略了对学生行为的约束。为此,学校想方设法帮助学生进行行为自律,每月评选的“先进班级”便是学校颁发的最高荣誉之一,目的是通过集体荣誉感来教育学生,使之主动进行行为自律。“一旦学生学会了自律,就容易养成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

  自主学习一般是在高中阶段才提出的,而华一寄宿学校则将自主学习的能力提前传授给了学生。据称,教师在课堂上必须留时间给学生质疑提问、讨论等。

  黄校长总结称,学校对学生的培养,可谓是情商大于智商,“一个人如果想成功,智商是一方面,但起决定作用的还要看情商,如意志力、心理素质等。”而培养学生情商,正是自砺教育的重要目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