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张佳茗:从“鸡抓字”到“小书法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7:31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见习记者刘辉实习生刘娟报道:担任钢都小学大队部宣传委员的张佳茗品学兼优,并写得一手好毛笔字,曾获得书法大奖,是老师和同学公认的小书法家。张佳茗信奉一句话:感兴趣的事情就一定要坚持下去,不要怕吃苦!

  虽然只有10岁,张佳茗练习书法已坚持了近5年。选择学书法的原因是张妈妈觉得女儿太好动,一点儿也没有女孩子应有的文静,而且字写得像“鸡抓的”。看到其他小朋友娟秀

的字迹,张佳茗产生了莫大兴趣,她开始练习颜体书法。

  练了一年,张佳茗的新鲜感逐渐消失了。书法老师曾经说过,“练好一种字体至少需要二到三年时间。”张佳茗心焦地觉得,自己的字似乎没什么进步,甚至在班上她还有两次被挂了红牌,这表示她练得不认真。那时候,她委屈地跟妈妈说想放弃书法。

  张妈妈半是鼓励半是“刺激”女儿,“你不想摘掉红牌吗?只要静下心练,就肯定能做到!”妈妈的鼓励给了张佳茗很大启发:不要去计较得失,认认真真照着帖子练,肯定会有提高。每到周末,张佳茗就缠着妈妈,要她带自己去武钢文化宫看书画展。观摩别人作品时,她暗暗下决心,有一天自己的作品也要挂在这儿让人欣赏。有了这个动力,张佳茗无需师长督促,练得更用心了。

  一坚持就是五年,现在,她每天练一刻钟左右毛笔字,并以此作为课外休闲和缓解情绪的途径。张佳茗很感谢妈妈将自己从小到大获奖的作品装裱起来,当宝贝一样地收藏。“跨越了最苦的阶段,现在练字已变成一种享受。”张佳茗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