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记者探营网上录取现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7:50 大众网-齐鲁晚报

  7月11日是我省高考本科一批一志愿录取的第一天,经省招考院批准,记者在当天下午走进了我省高考录取的大本营———设在济南某宾馆的2005年山东省普通高校远程网上录取中心,现场感受“神秘”的高考网上录取。

  下午3时30分,在省招办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经过重重关卡,进入了2005年普通高校远程网上录取中心。一进录取中心大厅,迎面是8个醒目的大字“公开、公平、公正、择

优”,工作人员正在各自的电脑前忙得不亦乐乎。据省招考院招生一科张鹏程科长介绍,录取中心共设十余个录检组,每组一个录检员,他们连接着全省73万考生和全国1569所高校。

  “我负责的这一组可都是些好学校,山大也在我这一组。”录检九组的录检员孙健敏告诉记者,大部分学校已经录取完了,山大因为录取人数多,目前还在录取之中。孙老师说,省招办向院校投档后,由院校对考生进行审查录取,如果院校退档,录检员会逐个审核被退档的考生,必须符合教育部规定的23条退档原因,否则录检员将会对学校提交的录取结果予以退回,让学校重新标记录取。

  据省招考院工作人员介绍,在录取前,省招办会提前公布各批次录取时间和院校进入时间,然后录检员再和学校打电话联系,院校把约定的投档比例传到网络中心。在录取前或者投档前,大概有13道程序,包括政策检查、安全检查等。网络中心投档后,院校凭借约定好的密码进入招生网,提档、阅档等一切工作都在网上进行,如果有特殊情况或特殊要求才发传真或者电话联系。学校如果退档必须把每个学生退档的理由标注清楚,每次结束前要把这些信息汇总,以方便以后查询。正式录取时所需要的时间就很少了,几百所学校,几十分钟就能投完,一般录取学生比较少的学校,不到一个小时就能录取完毕。

  本报记者徐静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