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QQ、论坛、伊妹儿成高校学生思想教育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0:05 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杨安妮)最近一段时间,宁波大学医学院的辅导员严亚老师忙得不可开交。身为学校白鹭林论坛医学院版主的她昨晚在网上一“露脸”,就因为解答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而“下不了网”。时代在变,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法也悄然在变,记者在宁波大学采访时发现,QQ聊天、论坛、伊妹儿等这些网络宠儿正逐渐成为高校教师与学生进行思想交流的新平台。

  据了解,宁大现有全日制在校生两万余人,全校联网主机12000台,校园网现已覆盖全部学生宿舍,学生寝室注册的用户达到了5000户。2001年7月,宁大党委宣传部主动出击,与学工部、团委共同建立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网站“涌潮网”,迈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的第一步。四年来,又相继建立了“学工网”、“青年网”、“就业信息网”、“帮困助学网”、“舒心坊”等七大校园主题网站,各学院也相继建立富有学院特色的学生工作网站。这些主题网站和各学院学生工作网站不仅成了青年学生获取知识和信息的有效渠道,也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现代化的手段。

  网站论坛成学生思想动态“聚焦镜”

  在宁大各网站的论坛中,白鹭林论坛的点击率非常高,已经成为师生关注热点问题和疑难问题的晴雨表,也是学生思想动态的“聚焦镜”。在这里,同学们的讨论主题旗帜鲜明,涉及方方面面,如“我们现在的菜价高吗?”、“你觉得奖学金与体育挂钩合理吗?”等等。学校的许多领导和老师都有每天浏览校内论坛的习惯,他们对学生反映的典型问题加以认真分析和回复,学生网友看到回复后,感动地说:“原来以为只能在网上排泄心中的疑惑和怨气,没想到学校对我们的意见如此重视,还为我们答疑。”

  关于网络交流,宁大一位从事多年学生思政工作的老师这样说:在互联网上,每个人以平等的身份进入网络,学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愿意敞开胸怀,这可以让教育工作者能更加清晰真实地发现、了解学生思想的动态,更易于与学生沟通,进行平等的思想交流。

  网上聊天成师生沟通新桥梁

  网络同时还成了学校与学生、老师与学生相互沟通的新桥梁。如学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老师经常与学生开展“真诚面对面”活动,开展主题聊天,谈论话题大至人生哲理,小到食堂饭菜。书记、校长、教务处、学生处、保卫处、后勤集团等部门负责人做客网站聊天室,与大学生“真诚面对面”,他们常常在两个多小时内现场回答同学提出的各种问题,深受学生欢迎。

  学校一位负责网络监管的老师向笔者坦言:“网上心与心的交流既是师生感情融合的粘化剂,也是网上思想政治教育收到实效的重要手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