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2005中考尖子生风采,戎子钦:关键是激发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0:26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 记者 刘家智

  【金陵晚报报道】喜欢看研究老子、庄子的书,深为其中的思辩色彩所折服;能从武侠小说《大唐英雄传》中读出佛家、道家、儒家、兵家的思想,并引发对人生哲理的思考;爱好体育,曾在校运动会上夺得金牌;喜欢玩电脑游戏。似乎很难想象,这4个特点会同时集中在一个初中生身上,他就是玄武外国语学校应届初中毕业生戎子钦。

  在刚刚结束的中考里,戎子钦取得了619分的好成绩,名列玄武区第一名。

  戎子钦的班主任刘翠荣老师说,这孩子有思想。

  在昨天的玄外毕业典礼上,戎子钦讲了一个故事:有一次我故意问母亲,伽利略是谁?答:不就是那个在比萨斜塔上扔铁球的人吗?戎子钦说,其实这个随意的答案已经能说明一个深刻的道理:对于一个人来说,重要的不是他是谁,而是他做过些什么。扔铁球不过是一瞬间的事情,但这一瞬间却使一个叫伽利略的人影响了全世界。

  对于人生,戎子钦是这样理解的:过程最重要。他有个“坑连坑”理论:刚爬出初中这个洞,便接着落入高中的洞中,问题是自己心甘情愿往下跳,跳下去后再努力沿藤蔓爬上来,然后再跳、再爬……人生便也在洞与洞之间演绎,虽然爬洞付出了岁月、精力和遗憾,但终会有否极泰来的一天,得到一个开阔的视野和蜜一般的回忆。

  3年前,戎子钦从锁金一小踩着分数线考进玄外填报中考志愿时,3年后,戎子钦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为初中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课前预习、课后复习”,这是戎子钦最深的学习体会。课余时间里,戎子钦喜欢做一些奥林匹克竞赛题,“不一定都会做,关键是激发思维”。

  “老师和父母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戎子钦说,为了给他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妈妈牺牲了很多。因为害怕影响他学习,妈妈晚上在家从不看电视,而是和他一样在看书。

  在妈妈潜移默化影响下,戎子钦养成了爱看书的习惯,他说自己会把课本当小说一样来看。

  对于这次考试取得的优异成绩,戎子钦看得却很平淡,他说,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自己在这个过程中付出了努力,过程中的经历和曲折才是最美妙的。这种平和的心态也许是戎子钦夺冠的原因之一。

  填报志愿时,戎子钦选择了南师大附中,即将进入高中的他有一个长远的理想:在一个有山有水、风景优美的地方买下一大片地,在一个大农场里过自由自在的生活。至于短期打算,戎子钦说,还没想过,把书读好,顺其自然吧。

  (编辑 蜗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