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考生和家长应慎对预估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0:26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 记者 刘家智

  【金陵晚报报道】今年的中考文化成绩已于几天前揭晓,但对于一直在为估分而头疼的考生和家长来说,一个新的难题又摆到了面前。虽然市招办已经公布了第一批次与第二批次录取学校的投档控制线,但各校的录取分数线却没有划定,绞尽脑汁估分的人们又陷入了估分数线的痛苦中。

  根据市招办公布的南京2005年中招投档线,第一批次学校500分,第二批次学校450分。与去年第一批次520分、第二批次470分相比,都是下降了20分。不少家长因此认为,今年各校的录取线也将随之下降20分。于是,家长们纷纷对照《中考指南》中的去年各校分数线,如果分数不够,无论是走名校扩招计划还是上县中,都好早做准备。因此,分数线究竟什么时候出来成了考生和家长这几天最为关心的问题。

  对此,市招办主任刘安康认为,今年的中考与去年相比,文化成绩的总分虽然没有变化,但分数的组成发生了变化,原来体育的30分没有了,政治多了30分。考虑到体育的30分很多考生都能拿满,而政治多的30分一般只能拿到60%—70%。但是,在多种因素的影响下,今年的分数线还很难说。他建议家长尽可能多地了解情况,并根据所掌握的情况做较客观的判断。

  有关人士认为,除了以上因素外,各分数段考生及志愿分布状况也是影响各学校录取分数线的因素之一,加上今年又是实行考后估分填报志愿的新政策,各种情况相当复杂,所以家长不应简单地拿各校去年的分数线减20分。这位人士认为,各学校去年的分数线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家长一定要理性对待,尤其是名校的分数线,变数很多,简单地做加减法来推断分数线很容易吃亏。即使是各学校给出的预估线,学生和家长也要慎重对待,因为即使是1分之差也会导致考生上线或落榜。

  市招生办表示,由于今年科技、体育、艺术特长生实行提前录取,因此三星级以上普通高中各校的具体投档控制线,必须待提前批次学校录取结束后,才能进行预测,并向社会公布。

  (编辑 蜗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