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上外学生暑期赴俄考察 社会实践有必要出国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1:01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中新网消息,记者11日从上海外国语大学获悉,该校俄语系10位大学生组成一支团队,将远赴俄罗斯贝加尔湖地区的伊尔库茨克搞调研。社会实践有必要出国吗?此事一经公开,引发了不小的争议。

  舍近求远学语言并调研环保

  据了解,这个实践项目名为“伊尔库茨克——上海,跨国环保考察”。10位大学生都是学校薄荷环保社团的成员,均为大学生环保志愿者。此次活动的领队之一王颖清同学介绍说,贝加尔湖是世界上最深和蓄水量最大的湖。近年来,为保护当地生态环境,俄罗斯政府甚至不惜停止石油管道铺建。同学们计划通过调研,完成一份专题环保报告,交上海环保部门以作参考。

  中国内地的环保课题很多,为何舍近求远要出国?小王同学谈了三点理由:一是为俄语专业同学找一个难得的语言环境;二是上外与伊尔库茨克当地大学素有交往,此次活动是双方学术交流的一部分;三是贝加尔湖生态建设确有可借鉴之处。

  价格不菲费用多为家长资助

  话虽如此,但“出国实践”价格实在不菲。据介绍,活动费用全部由学生自理,据估计每位同学至少需花费5000元。记者采访到几位学生及家长,得知主要经费来源都为父母资助,而10位同学的家长多为工薪收入水平。

  一位学生家长对记者说:“如果除去语言环境的考虑,我们认为没有必要出国去搞社会实践。”另一位参加活动的大学生也道出此次出国实践的另一个目的,“那里的夏天非常美,一定让人心旷神怡。”

  如此高消费学校并不鼓励

  上外负责学生实践工作的衣永刚老师说,此次“出国实践”属自发组团,不过,学校为考虑同学们的安全,特意安排了两位老师随队同行。衣老师认为,对于高消费的社会实践,校方并不鼓励。此类活动在上外还属第一次。他说,学校鼓励的是,花最少的钱,做最多的事,在实践中接受锻炼,这才是大学生暑期实践的初衷。

  作者:张炯强

  (来源:中新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