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暑假)电脑网络:封堵不是办法 引导才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5:23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7月13日电(记者刘砺平)随着宽带网络的普及,上网学习、聊天、游戏成为孩子们假期里重要的生活内容。由于多数家长对网络的负面影响深恶痛绝,暑假一开始,有些家长便在计算机中设置,或干脆将计算机锁起来,或切断网络联系,唯恐孩子与网络沾边,采取各种手段对孩子的上网行为进行限制,企图把孩子封堵在网络之外。

  山西光远公司高级工程师雷立宏认为,计算机、互联网络等高科技的发展是现代文明

的重要标志,已经给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造成了巨大影响和改变。就教育方面而言,网络、多媒体等技术的应用正在逐步改变着传统的教育模式和教育理念,优质教育资源得益于网络的广泛延伸而得到越来越充分的利用,孩子们足不出户便可以享受到一流老师以一流的教学手段教授的一流教学内容;同时,网络世界的聊天和交友也不是一无是处,关键是如何认识和引导。

  雷立宏同时也指出,网络像其他许多事物一样,也有双刃剑效应。家长应该对此有正确的认识,并引导孩子正确使用计算机和网络。如何正确引导孩子使用计算机和网络呢?雷立宏给出以下四点意见:

  首先,作为家长,自己首先应当及时学习充电,了解计算机、网络的一般常识,并和孩子一起感受网络所带来的便利与快捷。

  其次,要把电脑和网络学习与孩子的功课结合起来,合理安排和计划孩子使用电脑网络的时间。总的原则是:内容要取舍、时间要适度、关爱要到位。所谓内容要取舍,就是要给孩子布置、安排健康有益的网络学习内容;时间要适度,就是要避免孩子长时间坐在电脑前,以免对身体发育造成不良影响。关爱到位,意思是家长应该拿出时间与孩子一起回顾一天的学习成果,与孩子一起评论赏析网上作品的成败优劣等。年龄大一些的孩子可以考虑结合自己的专业,搞一些动手实践活动,比如到电脑公司实习,装配自己的个人电脑;自己动手制作多媒体影视片段等等。

  第三,家长应抽出时间,与孩子“同乐”。家长最好陪同孩子一起走进网络和电脑的世界,感受那里的阴晴圆缺、是是非非。

  第四,家长要起到表率作用。不少家长自己沉湎于网络游戏、网络聊天等活动,或频繁浏览色情网站,孩子必然“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一旦有机会便会效仿。而且这些父母对孩子进行批评教育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一些教育界人士也指出,对于计算机、网络等新生事物,家长们应当主动接近并了解掌握其特点和规律,切不可因噎废食。(完)(来源:新华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