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本一平行志愿投档线划定 招办提醒谨防招生欺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5:52 龙虎网

  【龙虎网讯】江苏2005年高考录取重头戏——普通类本科第一批次院校投档线今天上午正式公布,北大、清华、南大等著名高校的投档线也随之揭晓,首次参加通过江苏省招办在我省统一招生的三所香港大学的分数线也已解密。

  江苏省招办丁金陵主任上午指出,本一招生计划量大,有40636人,历来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它既关系到成绩优秀的考生能否进入理想中的院校,也关系到这些院校能否录取到满

意的考生。目前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有条不紊地进行之中。截止到7月12日,已顺利完成了普通高校提前本、专科及体育、艺术类提前本科的录取工作,全省已有13000多名新生率先步入了高等学校的殿堂。

  今年首次实行的平行志愿已经显示诸多优越之处,首先,平行志愿与过去填报志愿的办法相比,相当于考生同时享有三次选择第一志愿的机会,减小了填报志愿的难度,增加了考生选择理想院校的机会。同时平行志愿在录取中采取“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投档原则,投档时从高分到低分逐个进行,进一步保护了高分考生的利益。据本一投档后的统计,平行志愿投档后,未被投出的考生约占上线考生总数的102%,成绩主要集中于560分至565分。其中600分以上未被投出的高分考生只有96人,585分以上的考生也只有210人。与去年第一志愿投档后未投出的600分以上考生1251人相比,减少了1155人。其次,平行志愿增加了院校一次投档的满足率。从本一平行志愿投档情况看,实行平行志愿后,考生志愿的分布更加均匀,避免了过去院校生源爆满或生源断档的现象。有137所院校可以一次性完成招生计划,占本一院校总数的76.5%,预计一次性完成计划数占本十招生计划总数的96.2%,与去年相比(去年为74%)上升22.2%。部分去年招收第二、第三志愿的名牌院校今年一次性完成了招生计划。生源不足的院校主要集中在东北、西南、西北、华中等偏远地区以及农、林等艰苦行业。

  江苏省招办今天上午再次重申:我省录取工作严格执行四个“坚持”,即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择优录取的工作原则;坚持按向社会公布的政策和办法进行录取工作,确保政策的严肃性;坚持执行招生计划,规范计划调整手续,杜绝无计划招生;坚持录取现场领导小组议事制度和请示、报批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坚持省教育厅对全社会作出的两个郑重“承诺”,即“不在政策之外降低一分,不在政笨之外特批一人”。

  链按:省招办提醒谨防招生欺诈

  今天上午,江苏省招办重申:社会上有部分不属于高考统一招生范围的学校或者招生中介在组织招生;由于存在不规范的招生宣传行为,使考生难以区别招生学校的性质、文凭发放等等,致使不少考生上当受骗。因此我们提醒广大考生,参加全国统一招生的高校,其招生计划已在《江苏招生考试》(2005年招生什划专刊)上统一刊登,部分院校的计划调整以及征求平行志愿填报计划,也在市县招办或“江苏招生网”(www.jszs.net)上公布;考生必须按时参加由省市招办统一组织的平行志愿及征求平行志愿填报工作;届时由省招办统一组织录取。考生要注意鉴别。

  作者:沈昭 孙为立

  (来源:扬子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