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省招办主任丁金陵:平行志愿使考生院校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1:19 龙虎网

  【龙虎网讯】今年江苏高招本一院校录取昨天正式开始。179所高校按首次实施的平行志愿投档之后结果如何?昨天,记者在江苏高校招生录取现场专访了省招办主任丁金陵。

  丁金陵说:在7月7日开始的提前录取批次中,已有部分院校按平行志愿进行了投档、录取;本科第一批院校的平行志愿投档已于12日晚完成,进展十分顺利。从平行志愿投档及录取过程看,该办法对考生和院校双方均体现重大“利好”,使院校和考生双方受益。

  对考生而言,平行志愿增加了他们选择院校的机会。传统办法里,考生主要是搏第一志愿,其二、三志愿的录取可能性相对较小,特别是在非第一志愿里录取理想院校的几率很小。而在平行志愿框架里,考生可以同时填报A、B、C3个院校志愿,相当于同时享有3次选择第一志愿的机会。这就降低了考生选准第一志愿的难度,同时又增加了选择理想院校的机会。

  对院校来说,平行志愿基本杜绝了生源“大小年”现象,消除了“断档”危机,增加了院校一次投档的满足率。从本一院校投档情况看,考生志愿分布均匀,避免了过去部分院校生源爆满或生源断档的现象。

  丁金陵介绍说:平行志愿是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操作的,投档时从高分到低分逐个进行。据本一投档后的统计,平行志愿投档后,未被投出的考生约占上线考生总数的10.2%,成绩主要集中于560分-565分。其中600分以上未被投出的高分考生只有96人,585分以上的考生也只有210人。而去年,第一志愿投档后,600分以上的考生有1251人未被投出。两相比较,今年减少了1155人。

  在院校方面,本一179所院校中,有137所可以通过一次性投档就完成本校招生计划,占本批院校总数的76.5%,预计一次性完成计划数占本一招生计划总数的96.2%。而去年,一次投档完成招生计划的本一院校只占本批院校总数的74%。两相比较,今年上升22.2%。丁金陵说:在平行志愿结束后,考生还有一个征求平行志愿的填报机会,其中包括了A、B、C3所院校志愿和一个服从院校志愿。同批次未录取的考生可以看到尚有招生计划的院校和专业信息,填报志愿的针对性更强。

  平行志愿尽管好处多多,但也并非万能,也隐含风险。省招办、招生院校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化解考生风险、保证考生利益呢?丁金陵介绍说:一是尽量缩小投档比例。省招办与院校加强沟通,动员各校尽量缩小平行志愿的投档比例。除个别有特殊要求的高校外,大部分院校的投档比例控制在1:1.1的范围内,部分高校甚至主动控制在1:1.01的比例内;有的院校还增投招生计划,尽量顺延录取上线考生,尽可能地少退或不退档。

  二是强化服务,让考生及时了解录取信息。省招办每天3次向各市招办传输考生最新录取信息,各市招办也同时向所属县招办及有关中学传输考生录取信息。江苏招生网()和新闻媒体每天公布录取动态和录取现场信息,保证考生能及时了解录取信息,参加征求平行志愿的填报。提前批次普通类本科有1446名考生顺利填报了征求平行志愿。

  三是加强计算机管理,保证录取公平、公正。

  作者:戚若予

  (来源:金陵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