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本一预估投档线成“双刃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8:08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沙文蓉)经过半个月的揣测,昨天所有考生及家长都拿到了盼望已久的各校本一投档线。但是,不少考生和家长一拿到投档线就傻了眼——许多名校的投档线怎么提高了10分?6月底各校的预估线怎么不准?

  放低门槛“绊倒”学生

  昨天上午9点,一位家长打电话给记者:“我家小孩今年高考考了604分,填志愿时,我特意去国展中心的招生咨询会,仔细问了H大学的招办负责人,他们说598分以上的都可以大胆填报,现在怎么又变成608分了?这不是拿我家小孩前途开玩笑嘛。”6月27日—28日,在南京国展中心举办的高校招生咨询会上,近50所知名院校的招办权威人士曾对媒体和考生家长透露预测分数:N大学理科620分、D大学610分、H大学598分等。谁料等到投档完毕才发现,许多学校实际投档线比预测分都高出不少:N大学理科633分、D大学618分、H大学608分等。而我省600分—609分之间的考生有4469人;610分—619分之间有3153人;620分—629分之间有2054人,这部分考生不少就按照他们提供的预估线,分别填报了这些学校。可以说,他们如果没被这些院校录取,和学校的预测分数线有很大的关系。

  抬高门槛“绊倒”院校

  被预估线“绊倒”的不仅有学生,还有院校。今年,四川大学、湖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外省知名院校在江苏招生出现“滑铁卢”。由于填报志愿时这些院校提供的预测分数线过高,如四川大学590分、中国农业大学590分、湖南大学580分,导致不少江苏考生不敢填报,结果这些学校投档线一滑到底,甚至有个别院校出现断档现象。有关人士认为:重点名校没有招到高分考生,可说是招生的失败。特别是一些院校门槛高名额又少,容易出现“小年”现象。

  预估线不准,故意还是无意?

  预估线为何和实际投档线相差很大?昨天D大学招办负责人说,他们的预估线是根据学校的排名、历年考生报考情况、招生人数以及同水平院校报考情况确定的。他们对前来咨询的考生和媒体预估线,也是为了方便考生,帮考生当参谋。而且,他们在答复咨询时也强调,仅仅是参考意见。另一家高校招办负责人则表示,他们给媒体发布预估线时,也是斟酌再三,并且有言在先:仅供参考,不作为高校录取的依据,请考生填报高考志愿时一定要慎重。也就是说,“我们只是帮考生出出主意,最后填报还是你们自己确定”。然而,在考生对各高校招办充分信赖的情况下,这种参考意见往往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尤其是那些交通闭塞、信息稀缺的地方,更是把预估线当成正式投档线。从今年学校预估线情况看,填报志愿时分数放低的,投档线全部提高。一位招生专家向记者透露,其实,不少院校是有意放低预估线来提高生源质量。例如,同档次的学校,历年来分数都相差无几,一家预估线为590分,另一家如果报出预估线588分,590分—600分该分数段的学生为了保险不被退档,必定选择预估线为588分的那所学校,结果可能导致该校生源爆满。还有一些院校招生宣传时许诺:只要达投档线就不退档,鼓励考生A志愿填报该校。当考生蜂拥而上时,投档线马上提高。有关人士提醒,预估线是把双刃剑,有利有弊。明年考生填报志愿时千万要当心,对一些故意放低预估线的学校不能轻信,要多参考历年来的分数走势,不要让这把剑伤了自己。高校也应该努力使这把剑趋利避害,发布预估线时更慎重。(编辑 晨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