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省文科状元回顾高中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0:33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林叶: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应届高三毕业生,以657分成为江苏省文科状元,被北京大学录取。

  刚刚踏进高一,我那时想,附中不缺勤奋的朴质之人,也不缺聪慧的游戏之人,在这

里能够真正站立的是聪慧的勤奋者。

  高一,几乎是为了形成这样的习惯而辛苦摸爬的。高一,为了通过话剧社严格的入社考试三登其门,无论特务政客男仆女谍都拿来一试;高一,为了参与组织联合赈灾捐款拖着大喇叭、大音箱和同学在天井下大声吆喝;高一,参与一次次民间辩论,聆听纵横宇宙的讲演,思维猛然间从朴素零散成为不停延伸的藤蔓,我以为这思维的变化奇异,然而又剧烈地可怕。这个时候似乎无经验可言,出乎意料之外的大成或者大败接踵而至,于是以后的几年里又形成一样习惯,无论什么大战,总是事先将最惨烈的结局设想一回。这一年发的《成长记录》是一种神助,自省和设计,这种似乎只有孔子的弟子才有资格去寻思的事情又将我拉扯大了一点。

  六月的一个晨会上,保送清华的女生面对台下百千人说:“附中三年我没有遗憾!”我以为这话太过自信,但是我默想,没有遗憾不是以最终的结局评判的,如果一个人在三年里向一切值得学习的东西学习,他也可以没有遗憾的。

  接踵而来的高二,头一个点醒我的,竟是一个陌生而又熟悉、遥远却又切近的生命的逝去。当我模仿别人在她最后一息的地方送上花束的时候,我知道在这个不大的校园里,在对于个体的冷漠残存的时候,人道的光辉永不熄灭。这时我已经成为话剧社的老社员,虽然排练结束黑灯瞎火地骑车回家、看着天井上下几层人海都在看自己导的剧,这些都成为过去,但这种过去埋下我未来信念的种子。

  下半学期我隐隐感到社会活动对于学业的压力,每天都会看一看我那文曲星的开机画面:“战争开始了!”社会实践之后,钱理群教授来做关于鲁迅的讲座,我没有落过一节,因而也对于鲁迅更有兴趣,对于北大也更有一些兴趣了。这一学年的最末我认认真真参加了一次官方的辩论会,这之后我知道了原来争吵是大有技巧的,然而也因此明白伶牙俐齿的人同时又是凭良心的人,才是真的贤能之人。

  这一年几乎让我把附中的学业之外的事情玩遍,因此后来在高三再感单调,也觉得至少过去的两年是丰富的,无憾的。当然参加活动太多良心有所不安,所以我这时的策略是工作日的五天只攻功课,周六周日全部贡献给活动。实践证明这种方法是很有效的,不过进入高三之后这个办法基本上废止了。

  高三之前的夏天我加入学校北大清华夏令营,在清华宿舍的七日不仅是我亲身体会曹禺如何在水木清华创作心境的机缘,还是我结识三位高二小师妹的时候。所以后来高三的一年无论抑郁或者愤懑,都有冥冥之音或者友人之情慰藉。这之后,高三最苦痛的时候,我总是想到北大清华之行的情景,因此不至于屈服。

  高三一年,每个月班主任都要求定计划,我以为计划定的好,对于一月的学习是有用的。计划里有作息时间和所有要完成的任务就可以,此外随身带的小本子里计划每周七天的任务。如果具体到今天晚上第一节晚自习做一套卷子的话,可以用闹钟或者手机定时,放在手边,一个半小时的卷子定时定在一个小时,在平时心理放松的环境里用这样的方法练速度和紧张程度是有效的,尤其对于文科生来说。这个时候的大考一次比一次少,所以每一次大考之中和大考之后的总结就显得很重要。

  我在最后模考的时候,每一次每一门考完都简短的写一两句教训,准备方面或者考场策略方面等等,以防再犯。这样的工作虽然很小,但是对于整个高三四次模拟考试以及最后的高考的训练是有作用的。在这里我想提醒一下,很多人都知道高考追求总分最大化,但是很少人真正采取了有效的策略并且最后避免瘸腿事件的发生,我身边很多朋友都有几门是很高的分,但是往往一门的落差就导致总分的彻底崩溃,希望还有一年时间补救的学弟学妹们注意到这一点,最后达到各科分数的最佳组合,取得最大的总分。

  在高三一年里,学校会不断下发考试报之类的刊物,这些前人经验和理性分析对于提高单科成绩和调整考试心理有很大的帮助,我本人受益匪浅。

  三年过去,“毫不留念”或者“死也不离”是不真的话,我只是每每在鲁迅园徘徊,因了三年以来所明白的东西,而确切地知晓自己的存在,或者说,确切地感到附中启蒙我,予我一些精神,教我懂得如何正直地站立,诗意地欣赏。

  (编辑 田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