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考尖子生邵力之:不断丰富人生直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0:33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刘家智

  为了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不少家长都会给孩子请家教、把孩子送去上各种类型的补习班。好学生是“补”出来的吗?树人国际学校的邵力之说,他上学以来从来没请过家教,也没上过补习班。今年参加中考的邵力之取得了611分的好成绩。

  邵力之说,学习成绩不是补出来、压出来的,初中3年他觉得自己过的很轻松,因为除了文化课外,学校还开设了计算机、美术、航模等许多选修课。即使到了初三,体育等级考试结束后,学校也没有把体育课停掉,这让自己疲惫的身心能够及时得到解脱和放松。

  尽管中考成绩让许多同学望尘莫及,但邵力之认为自己学很轻松,花在学习上的时间并不比别人多。“关键是课堂效率,上课时一定要专心听讲”,邵力之说。因为课堂效率高,邵力之节省下了大量的课余时间,用在自己感兴趣的音乐和阅读上。

  最喜欢听周杰伦的歌,熟读《鲁滨逊漂流记》、《骆驼祥子》、《钢铁是怎样练成的》,喜欢打篮球、上网,如果因为这个就断定邵力之是重文轻理的学生,你就大错特错了,他还是江苏省化学竞赛一等奖得主呢。

  邵力之说,博览群书对自己的学习大有帮助,从《钢铁是怎样练成的》一书中,他从主人公保尔·柯察金身上学到了坚持不懈的人生态度。通过报纸、电视对时事政治的关心,既有利于掌握时政知识,又有利于增长自己的阅历。即使是暑假在家,邵力之也没闲着,与同学打球、打牌之外,他最喜欢做的就是上网看新闻和读书。

  邵力之说,父母和老师教给他不仅是文化知识,更重要的是做人的道理。在他很小的时候,父母就教他怎样待人接物,如何与小朋友融洽相处。除此之外,父母还给了他一个宽松的学习环境。有一次考完试回家,觉得没考好的他心情很不好,尽管他尽量不让自己表现出来,但细心的妈妈还是看了出来。但妈妈并没有责备他,而是心平气和地与他谈心,帮他分析原因,鼓励他继续努力。

  在初一开学的第一节语文课上,教邵力之语文的曹老师在黑板上画了一条直线,他对学生们说,人生就像一条无限延伸的直线,你们每个人要力争让自己的直线更精彩、更充实。初三毕业时,曹老师仍在黑板上画了一条直线。他说,你们在人生的直线上又前进了一步。从老师的两条直线中,小小年纪的邵力之似乎读懂了人生,他说,人生的道路很漫长,自己一定要让人生直线不断丰富。

  (编辑 田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