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预估线与投档线差别大 "预估线"是不是"乌鸦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1:19 龙虎网

  【龙虎网讯】6月28日,江苏高考考生填报志愿前夕,南京几家媒体不约而同地爆出今年高校录取“预估线”。一时间,考生、家长议论纷纷。

  7月13日,江苏省招生办在录取现场发布今年本一院校投档线。两相比较,很多人讶异:怎么和预估的不一样?怎么差别那么大?

  “预估线”究竟是不是“乌鸦嘴”?稍举数例:预估南大理科620-625分,实际投档线633分;预估南京医科大学省控线上20分(580),实际投档589分;预估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省控线上”(560),实际投档571分;预估南京农业大学“省控线上5-10分”(565-570),实际投档572分;预估河海大学“585分以上都有希望录取”,实际投档595分;预估中国药科大学560-570分,实际投档577分;预估南京中医药大学“比本一线高10分可以报考”,实际投档560分。

  对外省院校的预估则更加离谱:预估华东政法大学590,实际投档601;预估复旦660,实际投档657;预估上海交大640,实际649;预估华东师范大学590,实际投档599;预估山东大学585,实际投档594;预估西安交大610,实际投档618;预估厦门大学577,实际投档602;预估华南理工大学599,实际投档589;预估合肥工业大学“比省控线略高”,实际投档571。

  需要说明的是:其实多数高校招生老师并不愿意“预估”,或者把话儿说得很活,但架不住有人非得从他们嘴里抠出具体数据来并广而告之。尽管媒体忘不了说上几句“仅供参考”,但是渴望信息又不明就里的考生和家长必然将“预估线”奉为圭杲。

  “预估线”与“投档线”的实际差距,清楚地表明有考生吃了“预估线”的亏,“预估线”对那些信奉它的考生造成了危害。但是深究起来,真正导致考生吃亏的并非“预估线”的产生,而是大众对“预估线”的传播、轻信和认同。

  熟悉高校招生划线、投档规则的人都知道,所谓“预估线”是不科学的。

  因为,一所院校的投档线是根据其所在批次省控线上有多少考生报考、按照多大的调档比例确定的,最大的不可测因素在于“线上有多少考生报考?报考者在什么分数段?”而这恰恰决定了院校投档线的高低。

  如果,“预估线”仅仅是高校招生的前期资料准备,也未广泛传播,它作为“内部资讯”,并不会对考生形成误导。然而,一旦被散布到社会,让多数考生和家长耳熟能详,并且深信不疑地以此指导填报志愿,那必然造成原本互不通气的个体考生无形中形成有共识的团队,对志愿院校不约而同地避趋扬弃,相互扎堆。

  可见,“预估线”传播越广、看到的人越多、获得的认同度越高,它对考生的实际危害就越大。

  在“预估线”被广泛传播之后,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多为两种心态:一是“拼”,一是“保”,且以后一种求稳心态的人居多。如果把院校投档线估高了,将导致原本可以报考的考生不敢报考。结果报考的人少了,该校的实际投档线反而低了。

  例如:预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625-630分,,实际投档线609分,低于预估线16-21分;预估湖南大学578分,实际投档线低了17分;深圳大学被预估要580分,实际投档线仅569分,相差11分;而重庆大学的实际投档线(564)要比预估线(580)低16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实际投档线563分,远低于此前的预估线590分。

  高估的结果如上所述,低估又会如何呢?

  同样,一所被考生普遍认同的院校如果预估了相对较低的投档线,其结果必然造成考生拥挤,从而导致被预估院校实际投档线水涨船高。

  例如:今年媒体预估南开大学585-590分,实际投档线615分,高了25-30分;预估同济大学610分,实际投档线超出21分;预估南京工业大学570分,实际投档577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实际投档线(588)比预估线(570)超出18分;预估西北工大“高出省控线10-20分”,实际投档(592)超出“预估线”12-22分之多。

  比照广泛传播的“预估线”选择院校,结果不外乎两种:一是怕了高估的,没敢报,失去了入学机会;一是挤了低估的,撞了车,失去了志愿目标。

  而在招生院校,实际上已从去年媒体传播的预估线及其实际投档结果看出端倪:高估的极可能生源少、分数低;低估的极可能考生众、分数高。从而不排除少数院校巧妙地利用考生心理,有意识的“预谋”本校生源。

  值得庆幸的是:好在江苏今年实行了平行志愿。如果考生志愿梯度合理,以A、B、C3个平行院校同时进取,很多实际上吃了某条“预估线”亏的考生才不致于像在传统志愿模式里那样一落到底。

  作者:戚若予

  (来源:金陵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