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全省已录取新生87885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8:50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7月15日讯(记者徐静实习生王少青)15日,记者从省招考院高考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提前批、本科一批共录取新生87885人,其中高校现场追加计划1578人。今年我省高考录取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本科一批一志愿命中率较高,文理均在86%以上,比去年增长近10个百分点。

  现场追加计划1578人

  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从7月3日开始,到昨天为止,提前批次本科一批录取工作已顺利结束。据统计,两个批次全省共录取新生87885人。从批次情况看,提前批录取14816人(含专科提前678人),本科一批录取73069人,从科类看,文科为8127人,理科为35589人,体育3325人,艺术40844人(艺术文36839人,艺术理为4005人),艺术本科录取人数较去年增加9000余人,主要原因是我省艺术生源数量多、质量好,招生院校纷纷追加计划录取志愿内本校专业合格考生。截至目前,两个批次的招生院校共向我省追加招生计划1578人,其中文史1239人,理工85人,艺术247人,体育7人。

  一批一志愿命中率较高

  今年我省本科一批一志愿命中率较高。据统计,文科一志愿录取率为88.21%,理科一志愿录取率为86.83%,绝大部分高校一志愿就完成计划,考生和高校满意率高。其主要原因是省招考院招生录取工作做到“十公开”,特别是在填报志愿期间,考试院和高校联手通过媒体和现场对考生和家长进行咨询,使政策透明、咨询到位,让考生明白、家长放心。此外,由于及时公布各学校的投档单,高校对关键位次考生的取舍格外慎重,录取结果更加公正、公平。特别是艺术类,学校录取更加规范。

  另外,有关部门在高考录取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保护了高分考生的利益。对于因填报志愿不当而造成遗憾的考生,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分别拿出部分计划,录取二志愿高分考生;二是调剂时尽量将高分的考生调到名牌或层次较高的学校;三是对于文科610分、理科650分以上的不服从调剂的考生采取电话征求考生志愿的办法,并推荐到北京化工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高校。这些措施和办法保护了高分考生的利益,体现了政府和高校对考生的人文关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