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首部针对俄语地区的汉语教材得到广泛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8:51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7月16日电(记者 呼涛)日前,来自俄罗斯的18名汉语教师来到设在黑龙江大学的“对俄汉语教学基地”开始汉语教学专门培训。一个月后,这些俄罗斯的汉语教师将带着中国专门针对俄语地区编写的教材回国教授汉语。

  记者从黑龙江大学国际文化教育学院获悉,由该校承担编撰的国家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汉办”)重点项目——对俄中小学、大学本科系列汉语教材《汉语新起点》

(中小学)、《汉语新目标》(大学)现已编撰完成,其中包括20册教材、20册教师手册以及20册练习册,目前已经由教育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据介绍,《汉语新起点》、《汉语新目标》两套教材的编写凝结了中俄双方汉语教学专家的多年研究成果,主要由黑龙江大学编撰完成。教材弥补了当前适用于俄语国家汉语教学的汉语教材空白,这也是中国第一部为以俄语为母语的国家和地区编写的在本国、本地区使用的系列教材。

  两套教材是迄今第一套以俄语注释的、适用于俄语地区大、中小学阶段以及具备相应程度的汉语爱好者学习使用的汉语系列教材。主要目的是培养从小学到本科生阶段的汉语交际能力,并为以后进一步学习汉语打下扎实的基础。

  目前,这两套教材正在逐渐向俄语地区有关国家进一步推广,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克兰等国家和地区的中小学和高等院校都已经开始选用这套教材用于汉语教学。

  据介绍,黑龙江大学是中国较早开展对外汉语教学尤其是对俄语地区汉语教学的高校。现在,每年都有来自俄罗斯、日本、韩国、蒙古、美国、英国等国家的外国留学生到此专门学习汉语或者进行专业学历教育。此外,由于黑龙江省是中俄边境的重要省份,这里已经开办了4期俄罗斯汉语教师培训班,成为对外推广汉语、开展中外文化交流的基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