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职生看淡“专升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7:53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7月16日讯(记者王振国)以前一直被大多数高职学生当作“理想出路”的专升本,如今在一些知名的高职院校“市场越来越小”。有关专家指出,职业类院校越来越好的就业形势,使得很多学生不得不在就业与读本科之间进行衡量。

  16日,记者从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等部门拿到一份关于该校历年学生专升本的情况统计,2001年到2003年,山东商职学院专升本的比例占到50%以上,最多的达到55%。

“那时,只要学习成绩在中游附近,毕业生都是起早贪黑地为专升本考试作准备,山师大、山东财政学院、济南大学等几所名牌院校的许多专业录取的专升本考生,有接近一半是山东商职学院的毕业生。”山东商职学院一位老师介绍。但记者从统计资料中发现,尽管近两年专升本的录取比例呈上升趋势,但报考率在明显下降,2004年报考率为41%,而2005年的报考率只有30%,其中烹饪专业今年竟无一位毕业生报考。

  济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一位老师介绍,从他掌握的情况看,学校的专升本的录取率每年都在提高,但报考率也呈现出较大的下降趋势,今年铁职院毕业生报考率也在35%左右,比去年和前年分别下降了11%和20%。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李丰桐分析说,从目前毕业生的分配情况看,高职院校的毕业生就业质量越来越高,很多学生还没有毕业就被多家单位“抢购”,每年绝大多数毕业生都能够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理想岗位。另外部分学校对专升本学生收取比较高的学费,每年超过一万元的学费已经超过了一些家庭的承受能力,这也是部分学生放弃专升本的原因。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