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科学家发现海鸟粪是北极主要污染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7:1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

  新华社渥太华7月17日电加拿大科学家研究发现,北极地区栖息的大量海鸟正通过其粪便中携带的汞和杀虫剂等化学成分,严重污染当地环境。

  这一发现令许多专家感到意外,因为此前科学家们一直认为北极地区的污染是由风带

来的。

  加拿大渥太华大学朱尔斯·布莱斯等人在最新一期《科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去年夏天在加拿大德文岛最北端贝拉角的淡水水体内提取了一些沉积物,对其中成分进行了分析。检测结果表明,贝拉角附近海鸟聚集区的淡水湖和池塘里的汞、滴滴涕(DDT)、聚氯联苯(PCB)、杀虫剂等含量是其他非鸟类聚集区的60倍。

  科学家解释说,在德文岛上栖息着2万只管鼻鹱。这种形似普通海鸥的管鼻鹱以大西洋中的赤潮、鱼类为食,其粪便中的化学成分就来自这些食物。

  科学家警告说,尽管这种污染发生在人迹稀少的北极地区,但不容忽视。因为它有可能对整个地球的生态系统带来危害。比如海鸟吃了水中的昆虫后,反过来又被狐狸吃掉。通过这种食物链,海水中的污染物得以返回陆地的生态系统。

  更为严重的是,北极地区有许多鸟类聚集区,仅在加拿大境内就有1000万只水鸟。加拿大最北部的居民由于以当地河流湖泊中的鱼类为食品,是化学污染的高危人群。(记者赵青)(来源:合肥报业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