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南开研究生入学试行复试否决制 高分低能照样落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1:27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7月19日电(张国燕、张建新)针对研究生入学考试中“考分最高”与“水平最高”之间往往不能画等号的现象,南开大学近日决定从今年开始试行“复试否决制”,将部分“高分低能”考生拒之门外,确保录取到水平最高的考生。目前,这一制度已经在该校化学学院施行。

  南大研究生院有关负责人介绍,研究生考试过窄的命题范围容易造成“应试教育”,

不易考核出考生的真正水平、综合知识和能力。有关院系在严谨负责的前提下,由导师和专家委员会讨论是否对考生实行“复试否决”,只要有理有据,学校便会予以支持。

  今后,学校将致力于建立科学的研究生考试和选拔制度,最大限度地检测出考生的能力和潜力。在此基础上,逐步扩大导师在博士生选拔中的自主权,使导师可以根据自己发展学科的特点、课题研究的需要和自己的课题与经费确定招生的数量和人选。

  此外,学校还将加大“考核攻博”的力度,通过“免试推荐”“转攻博”和“直攻博”等方式吸引更多的优秀生源。(完)(来源:新华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